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和田:芬芳玫瑰助农民增收

2022年04月17日11:53 |
小字号

“今年玫瑰花长势怎么样?”“挺好的,今年的花比往年好,预计这两亩玫瑰能卖出1.5万元以上。”4月12日一早,新疆和田阳光沙漠玫瑰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玉清,来到和田市伊里其乡阿克铁热克村村民艾比布拉·如则的玫瑰花地里,查看玫瑰花长势,并给他提供技术支持。

玫瑰花性温和,富含多种维生素,具有改善内分泌失调、防皱养颜、理气活血、解郁醒脾等多种功效。早年,李玉清做商品代理的时候,就把和田的特色产品销往疆外。2003年,和田市伊里其乡有个干部找到他,让他通过自己的客户群体,把伊里其乡农民的玫瑰花卖出去。作为土生土长的和田人,李玉清对和田玫瑰颇为着迷。很快,他把第一批10箱玫瑰卖给了客户。把这个喜讯告诉了这名干部后,这名干部又拿来了20箱玫瑰花花蕾,这一次居然没有一个人买。

“他们说没有产品许可证、也没有包装,我想把它送人都送不出去。”李玉清认识到品牌的重要性。于是2004年,李玉清和妻子刘天志一起注册成立了新疆和田阳光沙漠玫瑰有限公司。“除了玫瑰花酱,玫瑰还能做什么?”“如何让土生土长的和田玫瑰飘香世界?”答案是走精深加工之路。

为了把和田玫瑰的潜在价值彻底挖掘出来,2006年公司订购了2套提取玫瑰精油设备,并召集研发人员共同“炼油”。开始走玫瑰精深加工之路。2006年5月,玫瑰精油提取出来了,精油一上市,就被一抢而空。这让他们坚定了继续走下去的信心。 可是,5000公斤鲜花才能提取1公斤精油,精油是研发出来了,但是公司对玫瑰花的需求量也大大提高了,李玉清便开始去巴扎、农户家收花。

“玫瑰花的价格才5毛钱一公斤,甚至5毛钱都没人买,根本挣不上钱,我都准备把玫瑰拔掉了。”艾比布拉·如则和村民的一席话触动到了李玉清。李玉清得知村民想要拔掉玫瑰花,李玉清便向村民承诺,只要花的品质没问题,每年都会以2元一公斤的价格收购他们的花。

艾比布拉和其他农户一样,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把玫瑰花保留了下来。“李总刚开始出的价格是2元一公斤,十多年了,一直收购我们的花,价格最好的时候一公斤玫瑰花按25、30元收购。同时,他每年都到地里给我们指导种植、管理、采摘玫瑰花的技术。”艾比布拉说。

就这样,李玉清和农户建立了长期的合作模式,作为“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级扶贫龙头企业”,李玉清发挥企业的带动作用,带领农户增收致富,加快和田玫瑰产业的发展。在他的带动下,玫瑰种植的人越来越多,公司在和田地区带动近1万户村民种植玫瑰,帮助当地农民累计增收1.6亿元。公司还解决50人稳定就业,使玫瑰花产业走上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企业发展、解决当地就业的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农业产业化道路。

经过19年不懈努力和对玫瑰的执着,新疆和田阳光沙漠玫瑰有限公司已经把和田玫瑰做成了特色产业,从食品到化妆品,再到保健品,公司已经生产出六大类近100款产品,年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

从种植到加工、收购、生产、研发、销售,新疆和田阳光沙漠玫瑰有限公司积累了成功的经验。玫瑰花产品在市场上的占有率逐年在提高,消费者对玫瑰产品的认知度也在年年提高,玫瑰已成为和田名副其实的“金花”。(阿依努尔、胡旭东)

来源:和田地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