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策勒县:托万加依村大棚西红柿喜获丰收

2022年04月09日18:49 |
小字号

麦苗青青,杨柳初新。走进策勒县策勒乡托万加依村,田间大棚内绿意盎然,经过一个冬天的培育,成熟的西红柿宛如一个个火红的小灯笼点缀在绿叶间,煞是喜人。

筑牢产业基础是推进乡村振兴的“牛鼻子”。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策勒县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同村“两委”,在充分征求民意和市场调研的前提下,发挥后盾单位作用,引资20万元建设“农业种植示范温室大棚”1个,乡政府调拨大田拱棚10个,探索试验在冬季种植草莓、西红柿等农作物。

“我们把西红柿苗当做孩子一样照看,在零下10多度的冬天每日测量分析、集思广益,探索出定制加厚棉被、架设电采暖、煤炉子等多种方式保暖,通过线上温湿度监控技术,利用大数据分析,实时调整适宜种植的温湿度,找到成本最优平衡点。”村党支部书记张旭贵说。

此次首茬采摘期预计收获西红柿3吨,带来经济收入2万元。经过试种成功,工作队积极在全乡推广种植经验,今年累计带动村民新建大棚8个共6亩。

村第一书记王晓磊说:“我们还在实施育苗工程,开展万寿菊育苗3万株,黄瓜、辣椒、茄子育苗8000株,其中为低收入家庭免费发放苗种4000余株。下一步,将持续引导承包户做好蔬菜、花卉、水果等大棚种植,鼓励村民到大棚基地就业,切实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底气,促进农民增收发展士气。”

产业选对了,农民增收就有希望,乡村振兴也有了奔头。在村班子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大棚特色种植行列,共同奏响蔬菜、瓜果、花卉产业致富的协奏曲。(乔飞 武江波 )

来源:策勒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李欣洋、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