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开展第五轮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源兵地联合执法

2022年04月06日11:19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区开展第五轮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源兵地联合执法

3月27日至4月1日,新疆开展第五轮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源兵地联合执法专项行动,通过兵地联动、同防同治,推进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及春季扬尘污染执法检查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专项行动中,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联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环境局,按照兵地环境执法联动机制,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兵团第六师等地抽调24人组成6个指导帮扶组,通过白天现场检查、夜间抽查、无人机飞检等方式,在“乌—昌—石”“奎—独—乌”重点区域共指导帮扶企业188家,围绕大气污染治理设施建设、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落实情况、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情况等重点内容开展现场执法检查;针对部分企业在精细化管理方面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指导帮助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对焚烧垃圾、秸秆等产生烟尘污染的行为,对建筑施工、道路等易产生扬尘污染的区域进行现场指导帮扶,实现执法与普法、执法与服务相结合。除此之外,专项行动还对前四轮联合执法过程中检查出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后督查,确保企业按时整改到位。

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改扩建项目施工现场,指导帮扶组针对春季施工道路、施工现场扬尘情况,以及工地堆放水泥、砂石是否采取围挡遮盖等内容进行了检查,对施工方及时洒水降尘,采取米滤覆盖网和环保防尘剂覆盖土方的做法表示认可,但对施工现场没有采取除尘雾炮机降尘问题,督促施工方及时整改到位。在兵团第六师铝业有限公司,针对之前环保数据采集系统运行不正常问题,指导帮扶组对整改情况进行了现场核查。

此次专项行动,指导帮扶组在阜康产业园和五家渠工业园区开展了无人机飞行检查。执法人员通过手持式显示屏幕,重点对涉及施工工地周边围挡、渣土车辆密闭运输等开展巡航执法作业。

据了解,自去年10月起至今,新疆已经开展了五轮次兵地联合执法专项行动。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梁卫东表示,兵地联合执法专项行动的开展,不仅有利于推动重点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也是对新疆兵地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的一次实战比武,为进一步提升执法效能,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夯实了基础。眼下正值焚烧生活垃圾、秸秆落叶等产生烟尘污染行为的高发季节,生态环境保护部门将加大对此类行为的执法检查力度,对情节严重的焚烧行为,督促属地依法严厉打击,持续巩固大气污染防治成果。(李行)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