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降碳减排再突破 新疆油田空气能发热初具成效

2022年04月03日17:03 |
小字号

截至4月1日,新疆油田采油二厂白25井区5510计量站、59057单井的6台空气源热泵已平稳运行超700天,累计节约电量245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碳排放量1634.15吨,节约费用近百万元,项目初具成效。

采油二厂员工在59057井场检查空气源热泵运行情况。刘奕汝 摄

这是新疆油田近年来为积极促进企业“能源转型”“降碳减排”所实施的众多新能源应用实验之一,也是新疆油田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迈进的重要一步。

据了解,空气源热泵是利用自然界的低品位热能——空气能来进行制热,以防止在低温天气或者油品黏度较大的情况下,油气输送管道发生冻堵,进而保证油气输送管路畅通。

“以前我们都是采用电加热器对管线加热保温,但鉴于北疆冬季零下20℃的气温,电热带外还要缠上厚厚的保温棉才更为有效。这样人力物力能耗成本较高,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安全风险。”采油二厂总工程师丁涌说。

为了切实解决上述问题,进一步响应国家能源改革号召,推进企业节能减排。2020年,采油二厂在新疆油田的支持下,先行先试,在白25井区5510计量站和59057单井上开展空气源热泵替代电加热器应用实验,并在5510计量站结合开展了太阳能加热技术,通过在空气源热泵的基础上,以太阳能辅助制热,达到大幅减少用电,节约能耗的效果。

此外,在实验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空气源热泵一方面可实现在零下20 ℃以上的极端低温环境下正常运行,具有辅助电加热功能,不仅传热效率高,还提高了使用安全性。另一方面通过热泵压缩机变频控制,跟辅助电加热器组合,确保机组在低温工况、变工况下高效运行,实现部分负荷时精确输出,降低能耗,达到按需输出的节能目的。

对5510站计量数据分析显示,空气源热泵全年制热量达15.8万千瓦时,占该计量站全年总制热量80%,太阳能制热占比15%,而原本采用的电加热全年占比只有5%,实现了减少能耗的目标。

“传统能源企业的低碳转型发展是一个渐进复杂的过程,涉及技术更新换代、产业结构调整、组织人才保障等多个方面。下一步,采油二厂会继续在新疆油田的大力支持下,立足所辖区域光伏、风电等多种资源禀赋,通盘谋划,多途径促进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循环发展,让企业‘含绿量’持续攀升。”丁涌说。(刘奕汝 蔺媛)

来源:新疆油田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