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了一场听证会,他们骑马踏雪四小时……

2022年04月01日21:54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检察官们骑马前往牧民家中。阿勒泰检察分院供图

3月28日,窗外白雪皑皑,新疆布尔津县禾木哈纳斯蒙古族乡政府暖意融融。通过车辆、马匹等交通工具,阿勒泰地区检察分院的检察官们跋涉300多公里来到该乡,在这里召开了一场特殊的公开听证会,通过讲法律、说情理,帮助申请人化解了心结,并接受了案件最终的判决结果。

听证会现场。阿勒泰检察分院供图

申诉人吾某的母亲和姐姐早年去世,她和父亲相依为命,去年父亲被害,吾某的生活陷入困境。吾某因不接受法院判决结果,向阿勒泰地区检察分院提起刑事申诉。阿勒泰地区检察分院检察长木合亚提·木哈马迭在查阅案卷材料后认为,虽然法院量刑并无不当,但应向申请人做好释法说理工作,最大限度化解矛盾纠纷。考虑到申请人和被告人家属都生活在牧区,出行不便,木合亚提决定带着检察官,到当事人所在的乡政府召开公开听证会。

检察官们骑马前往牧民家中。阿勒泰检察分院供图

当日,恰逢大雪天气,检察官们一行驾车行驶到禾木景区附近时,因雪太大无法前行。“当时风雪很大,路上还有冰,想到申诉人迫切的心情,我们一行四人在景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选择骑马继续前行。越往山上走,雪就越大,窄窄的山路只能通过一匹马,那会真的很累很冷,但每当想到牧民们在这么艰苦的地方放牧守边,我们都在咬牙坚持。”阿勒泰地区检察院检务督察部副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沙吾列·胡吉肯说,当远远看见村庄飘起的袅袅炊烟大家的心里就踏实了。

检察官们与申诉人吾某了解情况。阿勒泰检察分院供图

“看到检察院的工作人员放下其他的工作,为了我的事冒着风雪奔波这么远,感到很温暖,今后我会照顾好自己,找一份工作,不辜负他们的期望。”申诉人吾某说。(李欣洋)

(责编:李欣洋、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