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尉犁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入选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22年03月31日19:44 |
小字号

2022年3月31日上午10时,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在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上宣布新疆尉犁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入选“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是中国考古界最高奖项,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

新疆尉犁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位于新疆尉犁县东南90公里处的荒漠无人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孔雀河烽燧群中的一座。2019年,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考古发掘被纳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从2019年至2021年3年间,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的考古工作者对其进行了近18个月考古发掘,出土各类遗物1450余件(组),均为戍边将士日常生活、工作器物。这些珍贵的遗存共同构成了生动鲜活的唐代戍边将士生活图鉴。考古成果先后入选2019年度“考古中国”丝绸之路重大项目成果和“2020年中国考古新发现”。

新疆尉犁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考古收获颇丰:第一,是国内首次对唐代烽燧进行的主动性考古发掘,第一次系统的揭露了一座烽燧遗址的全貌。第二,烽燧发现的883件文书,为国内遗址出土数量之最,内容极其丰富,诸多内容为首次发现,填补多项文献空白。第三,确定了烽燧为唐代“沙堆烽”故址,也是一处游弈所的治所。第四,为深入研究唐代西域边防体系、丝绸之路交通保障体系,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是近年来中国边疆考古、丝绸之路考古的重大发现。烽燧的发掘,揭秘了边塞烽堠系统运行的诸多细节。第五,对深化边疆治理研究、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研究,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

近年来,新疆考古工作成绩斐然。1995年迄今,新疆已有民丰县尼雅遗址、库车友谊路晋十六国时期砖室墓等11项考古发现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新疆若羌小河墓地、民丰尼雅遗址、吐鲁番阿斯塔那古墓群3项发现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新疆考古成果是阐释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重要实物教材,增强了历史信度,活化了历史场景,对讲好中国故事,提升大众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来源:新疆文旅

(责编:李欣洋、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