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学党史·办实事 对话地方领导”

专访|新疆尉犁县委书记:“三把钥匙”开启一盘大棋

2021年12月27日18:54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罗布麻、罗布羊、罗布人村寨背后有密码。

新疆尉犁县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审视自身实际、特色和优势,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感悟的思想伟力,锻造“三把钥匙”打开“三罗”密码,高质量开创新局。

近日,尉犁县委书记李中华接受采访时,满怀信心地介绍该县锻造高质量开新局“三把钥匙”的思路和具体行动。

一产占52%、二产占8%、三产占40%,这种哑铃型经济发展状况,既是尉犁县经济的短板,也是高质量发展的瓶颈。该县从百年党史汲取的智慧中,以“无中生有、有中生优、优中做强”的思路,找准突破口,精心锻造“三把钥匙”,打开藏在罗布麻、罗布羊、罗布人村寨背后的富民强县密码。

锻造“第一把钥匙”,打开罗布麻密码。罗布麻全身都是宝,集生态价值、经济价值、药用价值于一体,花可酿蜜、叶可制茶、杆可加工成纤维,与生俱来的抑菌功效,与棉混纺可制成航天、航空和深潜领域的高端天然抑菌纺织品。籽是上好中药材,提取后的罗布麻料渣,仍可制造优质抑菌板材。尉犁县境内现有野生罗布麻160万亩,其中密集生长区17万亩。该县破解藏在罗布麻中的密码,突出保护修复、育种扩繁、综合研发、制定标准、筑强产业链。成立罗布麻现代产业研发中心,深化与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上海东华大学、新疆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邀请专家、教授调研、座谈、指导,系统攻克罗布麻茶、罗布麻蜜、罗布麻食品、药品、保健品、纺织品、板材等关键技术,制定罗布麻行业标准,申报国家罗布麻地理标志。规划建设罗布麻产业园、罗布麻标准化育苗基地,采取封育、引洪灌溉等措施,保护修复天然罗布麻15.45万亩,人工种植3.3万亩,计划到2025年末,全县人工种植修复罗布麻30万亩。积极对接引进致博服饰、河北铭霖制造、四川等蜂来、广东汉麻等20余家企业,共同推动从罗布麻花、叶、纤维到板材深加工、技术和设备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力争一年起势、两年突破、三年见效。补齐巴州乃至全疆麻纺织短板,将尉犁县建成新疆罗布麻经济先行区、龙头带动区和全国罗布麻产业发展核心区。

锻造“第二把钥匙”,打开罗布羊密码。“天下羊肉尉犁香”,香就香在这里的羊吃有机绿色饲料、喝塔河水、走“健步道”。可是,香满足的仅是人们的味蕾,远没转化成推进高质量发展、鼓起农牧民钱袋子的驱动力。该县深入挖掘“天下羊肉尉犁香”背后的密码,按照政府引导、农民自愿、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原则,做足科学化、标准化、规模化养殖这篇大文章,成功探索出“国投公司+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两种模式,充分发挥国投公司撬动和引导作用,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20家,引领千家万户进园区发展养殖。支持羌都牧业、四川天兆、尉丰牧业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加大地方品种资源保护力度,突出抓好罗布羊品种提纯、复壮、扩繁,推动全县肉羊规模从55万只发展到150万只,带动发展肉牛10万头、生猪百万头。积极引进关联企业拉长产业链,着力打造“饲料—养殖—屠宰—加工—仓储—物流—营销”全产业链体系,强化新疆名优、辐射全国的“天下羊肉尉犁香”品牌,主动融入“互联网+”,用好援疆资源,助力尉犁畜产品迈入中高端市场,打造成畜牧强县。

锻造“第三把钥匙”,打开罗布人村寨里的密码。许多人也许对尉犁罗布人村寨并不陌生,可有几人知道罗布人村寨里有密码?密码就藏在这支有着数千年历史,经过多民族融合、多元文化交融的罗布人身上。罗布人被史学界誉为民族大融合的“活化石”、多元文化融合的“活化石”、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活化石”。尉犁县深入挖掘罗布人与汉族、蒙古族、维吾尔族等民族融合交融的演变者、古楼兰文明的传承者、丝绸之路兴衰的见证者的现实价值,科学保护、抢救性发掘孔雀河流域分布的11座汉晋时期烽燧群,让历史发声、让文物说话、让“活化石”讲故事,佐证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该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突出“文化润疆”这个关键,全力推动罗布人村寨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积极建设孔雀河烽燧长城文化公园,一体打造成为展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综合承载区、民族团结示范基地、新疆“四史”教育基地。全面提升达西村红色旅游、百里胡杨画廊、罗布泊大裂谷、罗布湖、葫芦岛、罗布淖尔湿地等景区景点软硬件水平,不断拓展“商学闲情奇”新要素,充分释放美丽乡村建设红利,积极创建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力争将尉犁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重要支持点、南疆旅游首选目的地,在实现特色文旅高质量发展中,带动更多农牧民吃上“旅游饭”,与全州乃至全疆一道实现共同富裕。

一业兴,百业旺。尉犁县锻造开新局的“三把钥匙”,借力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速格库铁路物流专用线建设,深度推进库尉联通联运,共同打造全疆物流集散枢纽。引入年产200台采棉机、新能源设备和技术、供热机组、碳纤维抽油杆等装备制造项目落地,促进产业发展增量提质,力争“十四五”末,尉犁工业实现重大突破,走出一条遵循发展规律、符合尉犁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尉犁县锻造“三把钥匙”开创新局,是透彻领悟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新发展理念的结果,是立足当地特色致力于打造优势品牌的开新局。(邹焰忠)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