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打造科普资源“中央厨房” 全面赋能“双减”落地

2022年03月23日10:40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区打造科普资源“中央厨房”

日前,新疆科协以“一库一图一日历”为建设载体,致力于打造科普资源“中央厨房”,全面赋能“双减”落地。目前,科普资源“中央厨房”已启动建设,预计4月投入使用。

“一库”即新疆青少年科普教育专家资源库,科协将聘请百名青少年科普教育专家入库,目前正在筹建阶段;“一图”是依托已建成的161家自治区科普教育基地(其中24家全国科普教育基地)、117家乡村科普馆、37所乡村青少年科学工作站,把科普资源按地区汇集成地图;“一日历”就是统筹全疆各厅局单位举办的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按照时间进程制作成日历。

“中央厨房”建成后将以科普需求为导向,列出科普资源“菜单”,采取线上“点单下单”模式,建设“开放、全域、普惠、共享”的科普服务平台。

自治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搭建科普资源“中央厨房”是为了实现科普资源精准化利用,主要解决“双减”政策出台后,学校和家长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比如学校缺师资、缺课程,家长同时担忧学生课后该去哪儿、做什么等等。

记者了解到,为有效推动“双减”政策落实,加快构建良好教育生态,自治区科协充分发挥科普教育资源优势,主动作为、多措并举、精准发力,第一时间启动科普助力“双减”专项行动,做好“双减”后的“加法”,创新课后服务模式,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将课后服务变为滋养学生全面发展的“沃土”。(谢慧变)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