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巴哈义古丽·尼合买提:20多年精心照顾13个“爸妈”

2022年03月17日10:31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多年精心照顾13个“爸妈”

3月13日一大早,吉木萨尔县吉木萨尔镇满城路社区民政专干巴哈义古丽·尼合买提就带着牛奶、米面油等物品,去看望她的“爸爸”“妈妈”刘国群刘桂花夫妇和其他孤寡、独居老人。

“有你们的关心照顾,我们心里特别踏实、幸福。”刘国群亲昵地拍着巴哈义古丽的肩,每条皱纹里都藏着笑意。

20多年来,巴哈义古丽先后认下13位“爸妈”,精心地照顾着他们的生活,成为他们生活和精神上的依靠。

刘国群和刘桂花夫妇是巴哈义古丽最先认的“爸妈”。

2000年,巴哈义古丽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居民刘国群的儿子结婚3天就发生意外离开人世。老年丧子的打击让老两口几乎失去了生活的信心。

看到他们天天以泪洗面,巴哈义古丽心里非常难受。从此以后,只要有空,她就会去老人家里陪他们聊天、帮他们做家务……慢慢地,老人脸上的愁容少了,笑容多了。2016年,刘国群夫妇住的危房要拆迁,考虑到他们行动不便,巴哈义古丽跑前跑后为他们办好了手续,帮他们搬进新家。

家乡是刘国群夫妇一直魂牵梦绕的地方。2017年9月,巴哈义古丽带他们回了一趟河南老家,让“爸妈”见到阔别多年的亲人,帮他们圆了多年的梦想。

每每提到巴哈义古丽,刘国群夫妇便动情不已:“古丽丫头就是我们的亲闺女。”

一级肢体残疾的“爸爸”依明、智力一级残疾的“妈妈”张小华……20多年来,巴哈义古丽精心地照顾着她的“爸妈”们。

在她的影响下,丈夫阿里·司马胡力经常拿出工资帮助她的“爸妈”,儿子叶力夏提·阿里主动承担起为老人送饭的任务,女儿叶丽扎·阿里时常跟着妈妈去老人家里表演节目,已经退休的公公也经常慷慨解囊……爱的暖流,在一家三代人心中传递。

一个人的爱心,也带来了一群人的响应。2017年5月,吉木萨尔县建起了“巴哈义古丽爱心工作室”,并成立了工友志愿服务队、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青少年服务队等8支服务队。

几年来,这8支志愿服务队不断发展壮大,从最初的5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千余人,服务范围也从社区、街道辐射到全县各乡镇、企业、学校等。服务队全年不间断开展扶贫帮困、捐资助学、送医送药、慰问演出等公益活动。

许多受巴哈义古丽帮助过的人也投身公益事业。满城路社区居民颜培侠的丈夫不幸离世,她在一个不到20平方米的铁皮房子里靠卖菜维持自己和两个孩子的生活。巴哈义古丽帮她申请了廉租房和各类补贴,还把自己的工资拿出来资助她创业。

如今,颜培侠的儿女已经大学毕业找到工作,她自己也开起了一个300多平方米的超市。生活好起来的颜培侠带着儿女和巴哈义古丽一起做公益,还资助了几个生活困难的家庭。

眼看着志愿团队人数越来越多,帮助的人也越来越多,巴哈义古丽感慨万千:“我一个人再努力,力量也有限。正是因为有党的好政策、有民族团结的好传统,才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公益事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让这个社会更加温暖。”(任华)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