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安徽教育援疆: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教学全过程

2022年03月16日10:29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教学全过程

3月1日,皮山县乔达乡中心小学的学生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教室里上课。 □图片由皮山县教育局提供

“请同学们大声朗读课文中的生字词……好的,接下来开始描红练习。”只见努尔比亚·卡迪尔老师轻点手中的平板电脑,字词听说读写练习被一键传送到了每位学生的平板电脑上。学生提交答案后,努尔比亚老师的平板电脑上立即显示出了字词发音、书写完成率、正确率等详细的数据分析。

这样的教学场景发生在和田地区皮山县乔达乡中心小学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教室里。在皮山,全县89所小学都有这样的专题教室,数量达97间。

对口支援皮山县以来,安徽省一直将教育援疆作为援疆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人才援疆、文化润疆,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人才援疆:“输血”“造血”兼顾

3月1日,安徽援疆教师与皮山县教师在皮山县教育局举行师徒结对仪式,皮山县高级中学、皮山县安徽实验学校师徒结对代表参加了仪式。

从单纯的“顶岗”支教,到有计划的“传帮带”,安徽教育援疆充分发挥援疆教师的“种子”作用,实施“青蓝工程”。组织每一位援疆教师对口结对受援地1至2名教师,最大限度发挥援疆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实现由“输血式”到“造血式”的提升,为皮山县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优秀教师队伍。

安徽省援疆指挥部将皮山县智慧教育建设列入“安徽省‘十四五’援疆规划”重点项目。2020年,安徽省援疆指挥部结合皮山县教育工作实际,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推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平台,教师可随时随地进行自主学习,系统可实时评测和即时反馈。目前,该平台已服务全县2702名教师,皮山县教师在全国普通话水平测试中通过率明显提高,成效显著。

文化润疆:“语言”“资源”并重

百年大计,教育为先。2020年初,和田地委、安徽省援疆指挥部联合皮山县委和县政府在深度调研当地教育现状的基础上,成立专门工作推进领导小组,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和丰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属资源两大工程为着力点,在皮山县266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推进智慧教育,同步建设多重保障机制,探索出一条符合皮山实际的教育发展之路。

对于皮山县高级中学学生苏比努尔·约麦尔来说,政治、历史等科目不再像从前那么枯燥乏味了。有了资源库里大量的视频资料,抽象概念和历史事件鲜活在目、如临其境。生动的课程激发了她的学习热情,“我还了解到了我国各个地方各个民族的风土人情,扩大了知识面,对祖国大家庭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苏比努尔说。

苏比努尔提到的资源库来自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教育资源模块,这是为皮山县“量身打造”的资源库。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教育资源,包含中华诗词、中华书法、中华美德、中华成语、中华经典、红色文化、美丽中华、学习强国等8大模块,涵盖从幼儿园到高中各学段的内容。智慧教育给皮山县中小学教学带来巨大改变,让经验教学变为“有据教学”,让“以学定教”真正落到实处;帮助学校开齐开好国家课程,实现区域教育均衡发展。

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教室中,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学生的发音和书写进行智能评测和即时反馈,一对一强化训练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培养学生“听得懂、说得了、读得准、写得对”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通过具象化的精品资源,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教学全过程。

通过构建标准化的国家通用语言学习环境,皮山县师生的语言能力显著提升。在该县167所幼儿园,配置了学前智能助教系统,内置可点读的电子课本、互动教学资源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资源模块,开展互动教学,寓教于乐,激发孩子学习兴趣,提升语言能力。

一年来,全县教师普通话模拟测试平均分提升24%、幼儿口语评测得分率同比提高18.8%。(闫龙春)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