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春小麦播种工作陆续展开

2022年03月12日10:15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区春小麦播种工作陆续展开

  3月11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获悉: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喀什地区、和田地区等部分南疆地区已陆续展开春小麦播种工作,目前,已累计完成播种面积近10万亩;北疆地区冬小麦陆续进入返青期,春小麦播种将在本月底陆续展开。

  据介绍,春耕生产启动以来,各地抢抓农时,加快推进春种春管各项工作,有条件的地区加大春小麦播种力度,适度扩大油料等作物种植面积,全力落实自治区下达的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目标任务,提高稳产保供水平。

  为确保春耕工作有序进行,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积极部署种子、化肥、农药、农膜、滴灌带、农机配件等农资调剂调运,推进农资到村到户到地头。多方式组织农机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对春播任务重、劳动力紧张的区域,组织做好机械异地调配、跨区作业,并开展代耕代种服务,保障作业质量和效率。目前,全疆春耕生产农资到位率已超过90%,可以满足春季农业生产需要。

  受气候影响,今年全疆冬小麦返青苗情较去年偏弱,做好返青期田间管理十分必要。为此,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农技人员到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帮助农民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同时,充分发挥好农民合作社、涉农企业等社会力量在农业科技服务中的作用,全面抓好冬小麦返青期间促弱转壮各项田管措施落实,促进苗情转化升级,为今年夏粮再获丰收打好基础。(刘毅)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