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向人民报告|新疆为处置房地产风险定“目标”: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

杨睿
2022年03月03日12:14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2022年1月5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开通“来和新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聊聊您的期盼”专栏,广邀新疆各族群众说困难、提建议、谈期盼。从留言内容来看,城乡建设领域留言占比25.6%,主要涉及老旧小区改造、房地产、物业服务等方面。

2月15日,新疆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网友关注的城乡建设问题,这场会议都有对应的解决举措。

关注点1:房地产交付

自治区住建厅:以“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为目标,切实维护各族群众合法权益

“我于2020年3月25日购买君豪巴黎庄园一期房一套,原定2021年9月底交付,因疫情影响延期至2021年底交付,到目前为止依然未交付,希望领导协助解决!”乌鲁木齐网友留言说道。

近年来,交房问题让购房群众是有苦说不出。不少网友买房前,都会问:这房“保交”么?

会议提出,要以“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为目标,以法治化市场化为原则,压实城市属地管理责任、企业自救主体责任,及时有效处置房地产市场风险。通过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加强金融、土地、税收、市场监管等调控政策协同,正确选用政策“工具箱”,及时调整完善政策措施,促进房价保持在合理区间,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此外,持续深入开展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三年行动,完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机制,净化市场环境,切实维护各族群众合法权益。

关注点2:老旧小区改造

自治区住建厅:稳步推进改造,2022年计划新开工改造1273个老旧小区

“我们小区建成于2000年左右,砖混结构,楼栋大多为7层,小区老年人很多,上下楼梯一直不便。希望有关单位能够入小区内研究情况,组织和调查居民意见,尽早加装电梯。”乌鲁木齐市一位网友说。

针对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问题,会议明确提出,2022年,新疆要稳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新开工改造1273个老旧小区,惠及20.39万户居民。与此同时,积极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各城市将选择1—2个老旧小区开展试点示范,激发群众参与改造的积极性。

自治区住建厅将健全居民参与工作机制,充分征求小区居民改造意愿,向居民提供“菜单式”改造服务;吸引社会力量出资参与、争取信贷支持、合理落实居民出资责任等方式,落实资金共担机制,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鼓励引导金融机构提供金融支持,推动提升金融服务力度和质效。

2021—2025年,新疆计划改造5761个老旧小区,涉及87万户。其中,2021年新疆完成1714个城镇老旧小区开工改造,惠及群众23.15万户。

关注点3:物业服务提升

自治区住建厅:扎实推进物业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实现物业管理体系进一步健全

一位新疆网友建议:在政府相关部门的组织和指导下,城市居民小区成立和发挥业主委员会的作用,让业主的权利有保障,提升幸福感。

“小物业”牵动“大民生”,物业管理好坏直接关乎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2年,新疆将扎实推进物业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强化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以高质量物业服务推进美好家园建设。

通过“数字住建”加快行业转型。以“新城建”对接“新基建”,统筹传统基础设施升级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数字技术应用,推进智慧住房、智慧城管、智慧市政、智慧社区(物业)、智慧工地等平台建设,拓展数字化消费服务,用数字化赋能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行业高质量发展体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物业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方案》提出,通过三年努力,物业管理体制机制基本健全、政策标准体系基本完善,管理领域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形成党建引领下的物业管理体系,物业服务水平显著提高,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其中,2022年要实现物业管理体系进一步健全,服务覆盖率达85%以上,老旧小区物业服务取得显著突破。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副书记、厅长李宏斌表示,群众提出诉求和建议,说明住房城乡建设工作跟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补齐民生短板,推动实现各族群众宜居安居。

网友留言直指问题、直抵民心,新疆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对这些问题的解决均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目标、细化任务、狠抓落实,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您最关心期待什么?有哪些意见建议?还有哪些亟待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欢迎来留言,把您的关心事、烦心事向“自治区党委人民网领导留言办理工作组”说一说。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