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完成525万亩制种基地认证

2022年02月27日10:34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区完成525万亩制种基地认证

目前,经过各地申报和专家评审等环节,新疆已完成认定小麦、玉米、棉花、特色作物“4个百万亩”制种基地面积525.33万亩,涉及12个地(州、市)、71个县(市、区)的388个乡(镇)、1406个村的7726块制种田。

在开展认定工作的过程中,全疆积极通过信息化手段强化对制种基地的建设管理,开发建设“4个百万亩”制种基地建设管理平台,完成制种基地数据的上图、入库、建册工作,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等数据细化到地块,形成了“4个百万亩”制种基地电子一张图,提升了制种基地建设信息化管理水平。

近年来,新疆持续推进“4个百万亩”制种基地建设,建设项目主要用于平整土地、改良土壤等,建成了一批标准化种子田,有力支持了制种产业发展。截至去年底,全疆农作物制种面积超过420万亩,棉花制种量位居全国第一,玉米制种量位居全国第二,棉花种子加工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玉米种子加工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了关于国家级制种大县和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认定的公示,拟认定96个制种大县和20个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新疆(含兵团)共11地入选国家级制种大县。

今年,新疆将在积极争取国家级制种大县和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建设项目的基础上,实施自治区制种大县建设项目,多渠道投入加快制种基地建设,加大整合涉农资金,优先投入“4个百万亩”制种基地建设。围绕小麦、玉米、棉花等作物,支持种业龙头企业实施育繁推一体化建设项目,扶持种业企业做优做大做强,实现优势制种基地与优势企业相互结合、优势互补,提升种业发展水平。(刘毅)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