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振兴农业“芯片”,专家为新疆巴州现代种业发展把脉献策

2022年02月20日14:08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库尔勒2月20日电 (记者韩婷)随着天气回暖,进入春耕备耕时节,作为农业“芯片”的种子成为农业生产者关注的焦点。2月19日,一场关于种业创新发展的项目研讨会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以下简称“巴州”)库尔勒市举办,疆内外专家、企业家等出席了研讨会。

图为巴州种业创新园项目研讨会现场。人民网 记者韩婷摄

记者从研讨会上获悉,为促进巴州种业产业现代化发展,有效提升巴州种业创新能力。2021年年底,河北援疆企业国欣种业与天苗集团就建设“巴州种业创新园”项目签订协议,种业创新园功能包括研发、成果展示、加工仓储物流、营销、服务培训等。召开本次研究会,目的正是为了研讨、论证、完善项目建设实施方案,为项目顺利实施发挥更好的作用。

产学研结合提升棉花种业水平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据公开数据显示,我国农业科技持续发展,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在96%以上,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超过95%。棉花是新疆重要的经济作物,巴州2017年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区域性棉花良种繁育基地,定位是“要高起点、立足全疆、服务全国、面向中亚‘一带一路’发展”。

中国种子协会顾问组组长李立秋说,巴州种业在基地建设、推广规模方面具有很大优势,但也存在着科技研发能力不强、创新乏力、种业发展不均衡等现状。把河北省的科研力量引入巴州,实现冀巴两地的优势互补,必将有效提升巴州种业的研发能力,助力种业振兴。

在河北省援疆前指的大力支持下,河北省援疆企业新疆国欣种业建设实施“巴州种业创新园”进一步提升巴州种业的整体水平。河北援疆前指资金项目处处长刘峰说,国欣种业在种子行业久负盛名,尤其在棉花种子领域,注重研发,坚持产学研结合,以其独特的规模化农场繁种模式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一直是棉花种子行业的领头羊,也是河北省种子企业的一面旗帜。今后,企业要充分发挥种业援疆、科研服务、行业引领等平台作用,为助推巴州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我们将利用与中国农大、河北农大、中国农业科学院、新疆农科院的合作优势,构建完整的技术创新体系、良种繁育体系、种子加工体系、质量监控体系、营销推广体系,通过本项目建设,提高当地种子生产、加工和检验等方面的能力,打造农业科技援疆的平台,形成技术先进、基础设施完备的种子研发、生产、加工、推广示范基地,引领、促进巴州乃至全疆种业的发展。”中国科协常委、国欣种业董事长卢怀玉说。

新疆巴州种业进入发展快车道

“巴州是国家级区域性棉花良种繁育基地,是全国最大的棉花种子生产基地。为全面提升巴州现代种业发展,州党委、政府专门制定现代种业发展实施意见,并编制国家区域性棉花、蔬菜良种繁育基地发展专项规划,良繁基地布局逐步实现向优势区域集中。”巴州党委常委阿西克特介绍说。

巴州拥有国家区域性棉花良繁基地建设面积60万亩,自治区“四个百万亩”制种基地认定巴州面积90.34万亩,其中棉花67.68万亩。去年以来,巴州共试验示范棉花等8种主要农作物新品种300个,大面积推广了一大批优良品种,良种覆盖率达到98%。目前,巴州已实现年均生产农作物种子5万吨,其中70%棉种供应南疆、疆外等地。

当前,在种业发展和优良品种推广方面,巴州还实施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流转、种业公司运作等一系列保障措施。此外,自治区还将支持有自主科技创新能力的种子企业整合科研院所、高校等育种力量和资源,建立数字化科技创新平台,培育符合市场需求的新品种,全面提升种业的核心竞争能力。

一年之计在于春,专家齐聚新疆为巴州种业创新园发展建言献策,提出建议、优化思路、推进工作,新疆巴州种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责编:李欣洋、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