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独山子石化废水利用每年节约上千万元

2022年02月19日18:30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2月18日,笔者在独山子石化公司2号工业水场监测池看到,十几条颜色鲜艳的大红锦鲤在池内游来游去,格外养眼。据介绍,在监测池里专门放养锦鲤,能有效清理池内青苔,还能为外排废水水质达标排放提供依据。目前,独石化已经完全实现废水达标排放,每年回收利用污水减少新水费用1100多万元。

独山子石化公用工程部污水优化运行与综合处理利用项目荣获2021年公司级科技攻关一等奖。公用工程部副总工程师王静丽指着时隐时现的锦鲤说:“在监测池里养鱼,是我们对国内一些同行的做法进行借鉴的结果,通过鱼在水池中的情况监测工业废水究竟处理得好不好。我们有信心让大家直观地看到,公司完全实现了废水达标排放。”

2009年12月,独山子石化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的配套环保设施2号工业水场投用,上游各生产单元的污水输送到这里进行处理。其中75%以上的污水经处理后回用至除盐水站,剩余部分的达标废水对外排放。2021年,独石化投资2亿元建成投用新的废水减排及回收利用项目,对2号工业水场污水提标装置处理后的废水进行回收再利用。

该项目设计处理污水量为800立方米/小时,目前污水处理负荷550立方米/小时,每小时节约新水400-450吨,每年节约1100多万元,三年新增节约用水量相当于一个杭州西湖的水量。

独山子石化公司持续开展绿色无味工厂建设,坚持“节能就是增产、节约就是增效、减排就是降碳”,在实现“双碳”目标上打头阵、做示范。2021年公司投资4.2亿元,完成废水减排、地下水监测等环保项目13项,废水回用率提高29个百分点,节能3.2万吨煤、节水43.9万方,获评中国石油首批绿色企业。(李志强 林青)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