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空管局保障连续降雪天气下航班安全运行

2022年02月19日18:09 |
小字号

2月15-17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有一次降雪天气过程。15日19:00至16日16:30、17日05:00-12:30持续小雪伴轻雾,过程降水量5.3毫米,新增积雪深度12厘米。此次降雪持续时间长,机场道面要频繁进行清雪工作,对部分航班造成了延误、返航及备降,为此,新疆空管局多部门联动,积极保障了此次连续降雪天气。

提前预警 拉开保障序幕

在此次降雪天气来临前,局空管中心气象中心多次组织气象预报高级工程师对此次天气过程进行天气会商与研判。14日,气象中心预报室提前31小时针对此次降雪天气发布了《48小时航空重要天气通报》《等级预警》。针对乌鲁木齐国际机场降雪的起始时间、降水量级制作精细化预报。为确保提供的预警预报服务更加精准,且贴近用户需求,预报室在15日更新了《等级预警》《机场警报》,对降雪的时间进一步细化、调整。14日至16日,气象中心先后派3名气象预报高级工程师前往乌鲁木齐机场运管委参加复杂天气运行分析研判会,进行降雪天气过程讲解,真情服务,全力保障。

协同联动 全力保障运行

面对持续的降雪,局空管中心区域管制中心和终端管制中心组织各管制席位提前制定预案,管制员沉着应对、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全力配合每小时一次的道面处理,并随时准备实施可能航班盘旋等待、返航备降等情况。

由于雪情运行环境的不确定性,因此,降雪天气对管制运行也表现出了多变性,这也是对管制员调配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的考验。终端管制中心塔台管制室积极了解天气发展趋势,做好信息通报与传递,及时将雪情信息通报机组,关注道面积雪情况,询问落地航班机组跑道刹车效应,并将相关信息通报机场管理部门。随着降雪量的增大,跑道、滑行道须进行除冰雪和道面评估作业,面对复杂天气、工作负荷骤增等诸多挑战,塔台管制员沉着冷静,应对自如,严密监控飞行动态和天气变化,及时为机组提供相关天气、道面信息。

积极奋战 确保安全顺畅

面对积压航班和复杂道面信息,局流量管理部门发布流量控制信息,并在第一时间将道面状况和清雪时段通报进近管制室,为空中等待、备降、返航的航空器提供决策依据。面对复杂情况,终端管制中心塔台管制室主动作为,提前向机场运行指挥中心协调落地航空器机位,利用一切方法避免落地后机位被占用无法进位的情况。为出港航班开辟绿色通道,提前协调除冰航空器除冰坪,将航空器预计离场时间和离场顺序提前通知机场工作人员。协同配合、无缝连接,让航空器以最高效的方式安全离港。

不仅如此,区域管制中心在做好正常运行指挥的情况下,积极保障了南疆、北疆的人工增雪通用航空作业飞行以及各地州的人工增雪炮射任务,确保各地区做好今年的农业增雨和春耕播种任务。

新疆空管局业务培训坚持练在平时、用在现时、精益求精的指导思想,各运行单位定期对复杂天气运行相关文件进行细致、统一学习,结合模拟机培训演练和制定周全的应急预案,为复杂天气运行保障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张明旭、马永杰、刘子琪)

来源:新疆空管局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