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聚焦2022年新疆两会】

“记者委员”巧遇“老魏叔”

2022年01月23日22:04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杨明方委员与魏德友委员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大会结束后合影。赵秀亮 摄

人民网乌鲁木齐1月23日电 (新疆两会报道组)1月22日,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一年一度的新疆“两会时间”开启。

自治区政协委员、人民日报社新疆分社社长杨明方,作为今年增补的49位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之一,怀着激动的心情,踏上新征程。

没成想,杨明方在会场碰到了老魏叔——兵团第九师161团原兵二连退休职工魏德友。去年9月份,杨明方带队深入边境线,在“七一勋章”获得者魏德友家中蹲点采访4天,跟老魏叔结下了深厚的情谊。2021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刊发报告文学《执着的坚守》,讲述魏德友老人用半个多世纪执着的坚守,扎根边疆、为国戍边的动人故事。

就在不久前,杨明方再次接到回访“七一勋章”获得者的采访任务,对象依旧是老魏叔。一边是重要的采访任务,一边是政治生活的大事。杨明方即刻决定参加完两会,再起身重走边境线。

择日不如撞日,早上的会议结束之后,杨明方第一时间在会场与老魏叔进行了简单的交谈后,又来到老魏叔的房间,开展了深入采访。期间,为了让稿件更加符合要求,杨明方还与北京的同事连线,两地三人展开了一场云端交流。

魏德友表示,请全国人民放心,有他和广大护边员在,一定会守护好祖国的边境线。

杨明方委员在驻地采访“老魏叔”。赵秀亮 摄

采访时间过得很快,在“见缝插针”中,杨明方完成记者的使命。今年,他还有一份重要职责在身——汇聚社情民意,积极参政议政,履行职责使命。

杨明方委员认为,在新疆这样的边疆、民族地区,提倡汉族干部具备一定的少数民族语言能力是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举措。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其中语言相通是前提和基础。

做好民族工作,最关键的是搞好民族团结,最管用的是争取人心。“要想争取人心就必须从民族语言、民族文化、民族情感等多方面入手建设各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语言互通,党员干部才能深入联系群众做好群众工作,了解民情深入民心,面对突发状况及时作出科学判断和正确决策。同时,推动中央政策落实到民族地区基层,加速知识、技术转化,高质量推动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杨明方说。

(人民网新疆两会报道组:马亮、韩婷、陈新辉、杨睿、李龙、李欣洋、吉布吉玛)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