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和布克赛尔县:三色预警转变干部作风

2022年01月18日18:47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新疆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针对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个人作风建设实际,提出三色预警机制,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作风转变,实现提醒、教育、监督、纠风、惩处有机统一。

注重点,问题监管多方位。和布克赛尔县明确风险监管点,重点关注作风建设方面问题,并将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在政治思想、道德品德、廉政勤政等方面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列入预警范围。干部在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出现的相关问题或行为信息,由有关职能部门收集,并统一报职能部门预警管理。县委纪委监委成立4个专项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对全县11个乡镇场、63个科级班子。

明方式,信息收集多渠道。和布克赛尔县根据作风问题实际情况,设置“红、橙、黄”三等预警机制,情节轻微或存在群众议论、反映较多的苗头性问题,启动黄色预警;违反规定,有倾向性问题且情节较重的,启动橙色预警;违反规定,情节严重且不构成违纪立案的,启动红色预警。通过开通举报网站、设立举报电话等方式收集问题,并根据实际情况设置等级。截至目前,涉及61个单位,发现问题331条。

强责任,结果处理多形式。和布克赛尔县为了防止一般性违规行为演变成违纪甚至犯罪行为,对“三色”预警机制设置了不同形式的处理结果:对于“黄色”预警,由县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对于“橙色”预警,要求相关责任人书面说明情况及整改结果;对于“红色”预警,视情节由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对发现的331条问题,其中76条限期整改,227条立查立改;运用党委党组第一种形态处理13人,通报8人,党政纪处理3人;下发《关于干部作风专项整治典型问题的通报》2期。(何承强 赵亮)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