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疆电外送总量达4875亿千瓦时

2022年01月11日10:27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疆电外送总量达4875亿千瓦时

自2010年11月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750千伏第一通道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以来,截至2021年底,疆电外送总量累计达4875亿千瓦时。

“这些电量可满足全国14亿居民162天的生活用电需求。”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交易部专责张俊说。

特别是针对部分省份出现电力电量缺口情况,去年以来,新疆统筹协调提升疆电外送能力,持续扩大疆电外送规模,全年累计输送电量122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

去年以来,疆电外送各发电厂站通过加强疫情防控、安全管理等措施确保电厂高效运转。中煤哈密发电有限公司是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供电电厂之一。去年该公司提前43天完成全年任务,全年实际发电61.28亿千瓦时,超额20.08%,同比增长15.94%。

“保障电力供应,服务全国经济发展是大局。尽管去年以来煤炭价格上涨,疆内发电企业利润降低,但我们积极协调配套煤矿保证煤炭供应,确保电力供应稳定。”该公司总经理助理李亚杰说。

换流站是疆电外送的关键枢纽,负责把各个电厂的电能汇集起来,整流之后再将电能送往国内其他省份。天山换流站就是疆电外送线路上的重要换流站之一,负责哈密市四个火电厂及新能源电厂电能汇集外送工作。

去年7月,天山换流站把最大外送功率从540万千瓦提高到600万千瓦。“这就相当于把高速公路加宽了,提高了电量输送能力。”天山换流站技术主管赵海鹏说。此外,天山换流站还加强对重点部位的运营维护和巡视巡检,确保换流站工作正常。

输电线路直接关系到疆电外送能否正常运行。“运行维护好全疆超特高压输电线路,特别是‘疆电外送’通道,是我们近期电力供应保障工作的重要内容。”国网新疆超高压分公司运维检修部直流专责焦攀说。

截至去年底,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已完成疆电外送通道涉及的线路杆塔的精益化巡视。与此同时,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制定详细保供电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强重要场站设备巡视和线路运维,应用无人机、机器人、工业控制保护系统等先进技术,保障外送通道运行正常。

据介绍,目前新疆共有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750千伏第一、第二通道输变电工程,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四条疆电外送通道。(王永飞)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