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疆电外送的“主力军”开展年度大“体检” 

——世界电压等级最高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启动“精益化”检修

2021年10月12日11:08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2021年10月10日,位于新疆昌吉州吉木萨尔县五彩湾的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简称吉泉直流)开启为期7天的精益化综合检修。

吉泉直流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疆电外送的“主力军”。

国网新疆检修公司±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航拍。周欢摄

吉泉直流工程自2019年投运至今累计外送电量超1100亿千瓦时,这些新能源电能可以满足安徽6100多万居民206天的生活用电需求,带动投资1100亿元,带动4万余人就业,有效推动了新疆电力资源打捆外送,积极拉动新疆经济增长,保障华东地区电力可靠供应,助力国家电网公司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国网新疆检修公司±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内的检修人员正在开展穿墙套管清洁工作。周欢摄

昌吉换流站作为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的特高压换流站,运维难度和检修难度都很大。昌吉换流站本次“精益化”检修共涉及28个作业面,例行修试项目8388项,站内停电检修时间缩短为168个小时,效率提升了50%,全年可多向华东输送电能12亿度。

通过高效率的检修工作,吉泉直流工程又额外保障了安徽居民11天的生活用电需求,不仅将更多的电力保障输送给了千里之外的居民,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华东地区用电紧张的情况。

国网新疆检修公司±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内检修人员对设备进行检修。周广科摄

昌吉换流站党支部书记、副站长殷红霞表示:“为了此次‘精益化’检修工作,昌吉换流站的工作人员从3个月前就开始编制综合方案,提前开展不停电作业,十一期间所有人员也都坚守一线,为检修期间的断电工作做足准备,力争高质量完成检修,确保在检修周期内,不发生设备跳闸、闭锁事件,保障吉泉直流工程对华东地区平稳的供电能力。”(吉布吉玛)

在±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极II高端阀厅,检修人员正在开展备用光纤损耗测试实验及换流阀清洁工作。张利民摄 

(责编:李欣洋、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