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非遗品牌传播矩阵初成形

2022年01月09日10:34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天山南北贺新春非遗年俗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新疆非遗周’等活动的举办,以及‘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新疆非遗品牌传播矩阵初步成形。”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2021年初,全疆范围联动举办的“天山南北贺新春非遗年俗展”,让非遗可见、可学、可用,成为参与度很高的基层文化活动品牌。“2021年非遗年俗展融非遗技艺、美食展示、群众体验活动为一体,吸引了大批学员学习技艺,增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新疆花儿”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王秀芳说。

2021年6月,全疆各地举办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第十届新疆非遗周”,充分发挥非遗购物节助力乡村振兴的作用,设置线上线下非遗集市,为阿勒泰地区、吐鲁番市、喀什地区等地的绣品、土陶、柳编、铜器、印花布等拓宽了销售渠道。

2021年10月中旬,“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在乌鲁木齐举办,累计接待观众超2万人次,线上直播浏览量达5000万人次,促进了新疆与兄弟省市的交融互鉴,为彼此在文化领域共谋发展找到新路径和新模式,为新疆非遗保护与利用注入活力。

“新疆非遗品牌传播矩阵,提升了新疆非遗项目的知名度,扩大了市场需求,同时也为人们带来文化盛会。”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相关负责人说,新疆非遗保护工作着力保护非遗传承实践和环境,积极推动非遗和旅游融合发展,发挥非遗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人心、助力乡村振兴方面的积极作用。2021年公布的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中,我区的曲棍球、蒙古族民歌等13项非遗项目名列其中。截至目前,自治区拥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94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12位。

“2022年,我们将通过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等活动,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人参与到非遗保护与利用中来,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新疆故事。”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2022年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将增加非遗项目的类别和展品数量,非遗文创将唱主角。即将举办的2022年非遗年俗展和非遗周活动中,各有约200场活动(线上+线下)在各景区、文化场馆、社区及乡村进行。(银璐)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