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守好祖国的边境线,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好”

马亮 杨睿
2022年01月06日11:13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他露出党员徽章的那一刻,我的眼泪都要出来了!”新疆牧民大叔阿布都加帕尔·猛德将游客陷入泥潭的车辆推出,拒收感谢费,并亮出胸前党员徽章,让无数网友为之动容。

在牧区,牧民党员都会自觉佩戴党员徽章。从入党那天开始,阿布都加帕尔就一直戴着党员徽章,平日格外爱惜,生怕磕着碰着,这是最珍贵的荣誉。他说:“爱惜党员徽章,就是爱惜我们的党魂。”

他曾奋战在边境线上

“到山口上,就要一心一意巡边”

阿布都加帕尔曾是一名护边员,在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的边境,一干就是12年,每天至少要巡护40多公里。

一次,新疆阿克陶县木吉乡边境派出所组织护边员到边境线巡逻,3天3夜没回家。阿布都加帕尔家里的牦牛没人管理,处于生产期的5头牦牛发生意外,小牦牛胎死腹中,损失了近2万元,阿布都加帕尔没有任何怨言。不止是阿布都加帕尔,很多护边员都有这样的情况。

图为阿布都加帕尔策马巡边。木吉乡边境派出所供图

阿皮孜·吐拉提大叔是阿布都加帕尔的发小,也是视频中一起推车的主人公之一。“我们原来都是护边员,去巡边都是分组的。每一次我上山巡边,家里的一切都会交给阿布都加帕尔,有他就没有问题。”阿皮孜·吐拉提说。

2018年3月,阿皮孜·吐拉提去山口巡边,晚上他打电话给阿布都加帕尔问家里的情况,阿布都加帕尔第一次批评了他。“他当时告诉我,作为护边员,到山口上就要一心一意巡边。边防线的安危交给你,家里有我,你担心个啥?”阿皮孜·吐拉提说起当时的事,语气里带着不好意思。

2021年8月,因身体原因,为了不拖累巡边队伍,阿布都加帕尔退出了护边员行列,将这份重要的责任传递给年轻人,让他们继续守护好祖国的边境线。

图为阿布都加帕尔·猛德和移民管理警察一起巡边(右三为阿布都加帕尔)。谢智摄

1月4日,天刚蒙蒙亮,阿布都加帕尔就来到木吉乡边境派出所。这是阿布都加帕尔离开护边员岗位后,又一次重走边境线。不同的是,这次他要在边境线上,为派出所民警和护边员党员代表讲一堂党课。

党课上,阿布都加帕尔坚定地对护边员说道:“我们把这里守好了,我们的生活才能更好,因为这是我们的国,我们的家!”

他们仍坚守在边境线上

“我们脚下这片国土,一寸都不能丢”

阿布都加帕尔的话阐明了一个朴素的真理:没有国,哪有家。

新疆,约占全国陆地总面积的六分之一,陆地边境线长5700多公里,约占全国陆地边境线的四分之一,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交界邻国最多、陆地边境线最长的省级行政区。

漫长的边境线上,边防官兵、护边员为祖国筑起了坚不可摧的钢铁防线,没有界碑的地方,他们就是“移动的界碑”。

图为布茹玛汗·毛勒朵(右一)。克州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冬古拉玛大妈”布茹玛汗·毛勒朵,从芳华正茂到满头银丝,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边境线上,不知在多少块石头上刻上了“中国”两个字,她以最淳朴的方式,书写着爱国情怀。

图为胡拥军在巡边途中。受访者本人供图

胡拥军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一八一团六连职工,也是一名护边员,34年来,他在中国与蒙古国边境线三号界碑附近义务守边,“十几岁的时候,父亲在三号界碑旁叮嘱我说,我们脚下的这片国土,一寸都不能丢,要护好祖国的边境线。”

图为龙吉克正在描界碑。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在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有这样一个塔吉克族家庭,用青春和热血继承着家族第一代护边员的初心遗志,用近九十年的举家奉献绘就了一幅爱国爱疆、守边报国的鲜活画卷,他们就是退役军人龙吉克·卡德尔的护边家族。

“爷爷去世后,留下遗训:子孙后代要用生命来守护祖国的边境线。”2008年,武警上校龙吉克选择了自主择业的方式退役,回到家乡成为了一名护边员,他也要跟爷爷、父亲一道,守护帕米尔高原的千里边防线。

……

这些人是新疆广大戍边人的缩影。寒来暑往,他们始终坚守在祖国的边境线上,向戍边人致敬!(阿衣沙力肯、翟汝增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