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巴州:无人机“翻山越岭” 守护电力“大动脉”

2021年12月25日15:41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报告机长,220千伏巴墩一、二线同塔双回81号至83号无人机巡检任务完成,准备返航。”12月20日,国网巴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无人机航巡作业班飞手孙鸿鹏和龚其波,在天山横亘中部的库鲁克山脉高海拔无人区开展无人机巡检铁塔线路作业,以保障这条电力大动脉今冬明春安全稳定运行。

220千伏巴墩一、二线于2013年7月建成投运,全长42.18千米,共计铁塔105基,其中有50基铁塔翻越天山横亘中部的库鲁克山脉高海拔无人区。该线路43号至86号区段共有44基杆塔为同塔双回架设,铁塔线路位于海拔1000米至1400米的中冰区。由于近来年山区微气象发生变化,进入12月后,库鲁克山脉大雾天气频发,极易在铁塔线路形成覆冰,影响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为确保今冬明春巴州电网保暖保供稳定运行,国网巴州供电公司充分运用无人机巡检不受地域环境影响和精准定位等优点,成立了多支无人机飞检队伍,集中对冬季巴州电网展开输电线路设备“问诊”飞检作业。重点对穿越天山横亘中部库鲁克山区、和静县巴音布鲁克高山草原、塔克拉玛干沙漠等高压输电线路进行特巡,对翻越天山横亘中部的库鲁克山脉高海拔无人区线路覆冰情况以及铁塔金具、接地装置、绝缘子和线夹等输电设施进行多角度巡视检查,准确掌握线路设施运行情况,及时排除缺陷隐患,保障铁塔线路及输电设施安全可靠运行。

巴州电网110千伏、220千伏输电线路共计181条,高压输电线路长度超过了5712.193千米。穿越天山横亘中部山区线路就有21条,高海拔无人区线路总长度超过了820千米,占巴州电网高压输电线路的14.4%,保证山区高压输电线路冬季安全稳定运行显得尤为重要。

今年以来,国网巴州供电公司不断加大主网整治力度,推进智能化运维转型升级,利用无人机完成135条输电线路共计168547基铁塔的飞检作业,拍摄分类影像照片29.3万余张,发现缺陷3921条。其中,一般缺陷3864条、严重缺陷52条、危急缺陷5条。检修人员及时对这些大小隐患缺陷进行全面治理,为今冬明春电网安全稳定供电打下坚实基础,有力提升了巴州电网高压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水平。(王磊、王骞)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