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阿尔金山矿区插上“5G”智慧翅膀

2021年07月08日20:13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连日疲惫的工作,就想见见家人,聊聊家常,感谢中国电信这么有人情味的服务保障,让我在端午佳节来临之前,及时和家人通上话、见上面。”若羌县阳光煤矿职工王浩说,这是端午节前发生在新疆巴州阿尔金地区若羌县阳光煤矿的一幕。

若羌县阳光煤矿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位于若羌依吞布拉克镇西南方向140余公里,属阿尔金自然保护区边缘,海拔3500米至4200米,高压缺氧的地理位置使矿区方圆几百公里为无电无道路无信号的无人区,常年通信不畅使得矿区的生产生活及对外沟通联系极为不便,大家深受其扰。2021年3月,若羌县阳光煤矿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向中国电信新疆巴州分公司求助,希望能够建立起对外畅通的通信。

在接到客户单位通信需求后,中国电信新疆巴州分公司调动网络部党支部骨干人员组建项目组,召开启动会研究部署项目实施方案,全力协助和支撑若羌分公司党支部,攻坚克难破解阿尔金偏远矿区通信难题。在项目实施期间总经理罗明带领项目组深入阿尔金山脉,亲临实地调查研究,为偏远矿区建设提出指导性建议。网络部党支部协同若羌分公司党支部组织区域建设主管和无线维护中心、设计院人员等,多次驱车现场勘查,确定可行性建设方案。

因依吞布拉克镇至阳光煤矿之间属无人区,海拔高、施工环境复杂,网络部严格把控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在施工期间全程随工,对每个施工要点进行现场交底,做好质量和进度监督管控。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在端午佳节前夕巴州公司圆满完成了矿区生活区域信号全面覆盖,让矿区工人在端午节与家人视频、通话,为矿区工人送上来自新疆电信特殊的节日祝福。

当同处阿尔金偏远地区、无信号覆盖的特变电工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获悉若羌县阳光煤矿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破解通讯网络难题后,也向中国电信巴州分公司提出通讯建设需求。中国电信巴州分公司借助前期工作筹备的经验,在与客户充分沟通及周密的现场勘探后,确定“两步走”方案,即采用卫星+5G方式解决语音和数据需求。历经协调卫星通道、落实基站配套设备、设备建设、网络调测等环节,最终在5月29日顺利建成卫星基站。

阿尔金偏远地区的通信的畅通,是中国电信巴州分公司践行“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初心使命的具体表现,也是中国电信巴州分公司深入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为民服务办实事的重要成果,让广大人民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的同时为巴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垒土筑基。(张小龙 马秋生)

(责编:杨睿、马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