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目前日产馕约1 797万个,上市产品超300种,日销售额约4006万元——

小馕香天下 产业新气象

2021年12月20日10:27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馕香天下 产业新气象

“宁可三日无肉,不可一日无馕”,一句新疆当地谚语,足以体现馕在各族群众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

馕是一种烤制面饼,是多民族民间传统主食。近年来,新疆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馕产业不断向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迈进。标准化厂房建设、统一化生产标准、立体化销售网络……以往在新疆大街小巷的卖馕小摊,如今转变为集中式的产业化园区,一箱箱品类多样的馕系列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甚至远销中亚各国。馕产业成为新疆“十四五”期间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一个小小的馕,逐步激发、释放出了大动力。

扩产量

走进位于新疆乌鲁木齐市的馕文化产业园,长长的参观通道两侧,各种口味、各个馕企的招牌馕产品透过橱窗进行展示。“以前只吃过馕,在这里不仅能看到馕的制作过程,还能品尝到刚出炉的馕,觉得很有趣。”来自重庆的游客何小花说道。

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以馕文化为基础,园区内分为文化展示区、生产参观区、休闲体验区、特色产品展销区、休闲美食长廊五大区域。产业园将传统打馕手艺与现代产业技术相结合,目前能生产38个品种的馕,日加工制作能力最高可达100万个,已成为乌鲁木齐市旅游打卡地。

近年来,新疆大力发展馕产业,推进馕产业向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迈进,逐步激发、释放发展动能,推动馕产业全方位转型升级。

“过去生产分散,到处冒烟,既不经济,也不环保。”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伊犁河·馕文化小镇,生产加工区、体验区、生活区分布有序,打馕师傅们按照生产标准进行量产。

伊宁市塞外疆馕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执行董事杨小龙说,以前小作坊式生产标准不一,品质难以保证。园区生产则统一了馕坑大小、烤馕时间、重量尺寸等标准,保证了产品质量稳定。

伊犁州近年来全力推进馕产业集聚发展,截止到目前,已关闭380家“小、乱、散”作坊,引导367家小作坊主进入园区生产,伊犁馕产业由过去的零散化、小作坊经营逐步走上了规模化、集约化、绿色化的发展道路。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疆已建成馕产业园区75个、生产企业315家、打馕合作社242家,全区日产馕约1797万个,上市产品超300种,日销售额约4006万元。

走出去

在塔城地区塔城市馕文化产业园内,每天都有1.5万个芝麻小油馕制作、包装、装车,之后销往哈萨克斯坦。产业园运营负责人王海燕介绍,这里出口的馕在生产原料、标准、包装上有更严格的要求。“我们也迎合了市场需求,每包馕产品定量在175克。”王海燕说道。

依托馕产业园的集聚优势,新疆各地紧盯市场需求,突出产品特色,加大对馕产品品类、口感、规格的研发和创新。霍尔果斯市研发馕系列产品100余种;伊宁市研发的“火锅馕”获得四川首届国际火锅节新锐创意营销奖金奖;喀什推出早餐奶茶配馕、缸子肉配馕、夜宵烤肉配馕等系列组合产品……全疆各地的馕产业园把传统馕做出了新花样,加快了馕产业走出去的步伐。

走进位于昌吉市的新疆大漠飘香食品有限公司展厅,展台上展示着牛乳香馕、馕锅巴等各式馕产品。“这几年,公司在馕的口味和种类上进行探索改良,公司研发的专用馕烤炉于2020年9月取得国家专利证书。今年12月底,馕的自动化生产线将投入使用,每天能生产3万个馕。”该公司总经理徐胜说道。

标准化的生产模式,加上不断突破的产品种类,让更多的新疆馕搭上了“国际快车”,馕产品远销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

今年12月1日,两辆满载240万个特色馕产品的货车从霍尔果斯出发前往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至此,新疆伊犁州馕出口已扩大至欧亚两大洲的5个国家。

伊犁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刘建林介绍,伊犁馕优质的品质,特定研发的偏酸偏甜的口味,深受中亚国家以及俄罗斯客商的青睐。初步统计,今年以来,伊犁州已累计实现销售馕产品收入超过8亿元。

创品牌

最近,那尔哈提·胡哈纳西每天晚上都会准时在直播平台上线,向网友推介额敏县馕文化产业园的馕以及本地特色美食。“我是产业园旗下‘额麦香馕’的店长,同时还是一名摄影师,所以除了直播,平时还会拍摄一些视频推介产品。”

额敏县馕文化产业园由额敏县聚成食品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经营,“额麦香馕”是公司注册的品牌之一。公司负责人郑大鹏介绍,依托额敏本地优质原材料,采取传统手艺与现代技术融合的方式,目前已研发干果馕、板栗馕等品类21种,在山东、四川、陕西以及新疆本地发展连锁店21家,日销量达到10000个。“为了进一步扩大销售渠道,我们设置了电商服务推广区,通过线上的方式,进一步扩大产品知名度。”郑大鹏说道。

今年以来,塔城地区充分利用各大展会扩展馕产业销售渠道,逐步开拓区外市场,提高馕品牌知名度。同时,把馕产品融入旅游食品行列,发挥本地旅游带动优势,不断提高馕产品的知名度,扩大销售量。

如今,全疆各地馕产业已形成一定规模,为了进一步打开销路,拓展销售渠道、打造品牌知名度成为推进馕产业多元化发展的重要抓手。

12月8日,喀什馕产业办公室同柳州螺蛳粉行业协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馕和螺蛳粉两大特色产业成功“牵手”。喀什地委委员、行署常务副专员乔向华介绍,要认真学习借鉴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模式,在电商销售、实体店建设营销、网红直播带货等方面实现创新发展,坚持合作共赢促发展,推进喀什馕产业和柳州螺蛳粉产业深度合作,促进两大产业做优、做大、做强。

据悉,除了与企业对接,通过援疆省市搭建平台,喀什地区已在全国23个省市布局“喀什味道”特色餐饮连锁店129家,组建开设“喀什馕”店达614家,形成较为稳定的销售渠道和餐饮市场。

馕产业作为新疆重点发展的“十大产业”之一,正朝着标准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为支持馕产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起,新疆还首次面向打馕人员开展技能等级评价,评审认定了200名“新疆馕师”高技能人才,为自治区馕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原载12月18日《经济日报》)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