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天山南北援疆情

向玮:援疆有限情无限(援疆路上话初心(43))

2021年12月16日17:38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一年多的时光转瞬即逝,越接近结束的时间,越感觉到别离艰难,情怀难以割舍,我也会加倍珍惜接下来援疆的日子。”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副教授、新疆农业大学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副院长(援疆)向玮深情地说。

参加援疆工作以后,向玮先后在林学与园艺学院、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担任分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并协管学科、专业建设工作。

在学科建设方面,组织参与制定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推动北林“干旱半干旱地区森林培育及生态系统研究国家林草局重点实验室”在学院建立分实验室。

在专业建设方面,多次组织学院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的申报和论证。今年林学和园艺专业成功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森林保护专业成功获批自治区一流专业建设点。同时,积极申请开办经济林、风景园林本科专业。以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推进人才分类培养。目前,正在围绕林学和森林保护专业建设成效,凝练总结教研成果,力争在自治区教学成果奖上取得新突破。

在课程建设方面,积极组织课程思政建设,《果树栽培学总论》被列选为自治区思政示范课程。积极联系对口援疆高校慕课资源,组建《森林经理学》《林业遥感》等多个课程团队。协调联系与北京林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共同申请教育部虚拟教研室两项,协调学院老师参编普通高等教育林草领域“十四五”规划教材《测树学实习》一部。

在教学管理方面,重点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教学运行和教学质量保障等工作。积极组织学院开展说课试讲、教学质量常态化监督、授课竞赛、合力凝练教学成果等组合措施,学院选拔的三名青年教师获得“十佳教学能手”称号。

在师资培养方面,积极联系北京林业大学,自今年1月起,学院选派19名青年教师每学期参加北京林业大学青年教师“青蓝计划”培训并组织实施了“青蓝计划”,有效提高了青年教师教学水平、课程思政能力,并补足提升了缺乏林学专业背景的青年教师的专业水平;此外,拟定了学院“师资人才培育计划”,构建定位明确、层次清晰、针对性强的青蓝计划培育与支持体系。

向玮除了在学科包建、专业建设、教学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外,在对口援建高校科研交流、基金撰写辅导等工作,也取得初步进展。组织教师申报获批北京林业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两项,联系长江学者以及优青团队,为新农大青年教师提交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提供指导、预审,今年学院两名教师获得国家自然基金地区基金的资助。

同时,向玮也承担了教学、科研及研究生培养等方面的工作,完成了《森林经理学》课程讲授,并带队在实习林场完成为期一个月的林学专业综合实习,主持教改项目一项、指导大创项目一项、指导硕士研究生三名,今年以新疆农业大学为依托单位申请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

另外,向玮也积极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在学校的“三联两进一交友”活动中,与4名少数民族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在与结对学生点点滴滴的交流过程中,拉近距离、增进情感,让我对民族团结一家亲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也让我的援疆生活留下更多值得品味的时光。向玮说。

万里援疆路、一生新疆情。因为援疆,向玮发现了更加温暖的世界,更加美好的自己,“我愿将援疆岁月打磨成人生中最美的风景!”(綦群高 陈勇 王莉萍 邓方江)

专题

天山南北援疆情·援疆路上话初心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