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南疆电网供电能力大幅提升

主网向喀克和三地供电能力提升40万—60万千瓦

2021年12月09日10:29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疆电网供电能力大幅提升

“今年,南疆四地州相继建成投运了一批自治区重点电力工程,使新疆主网向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和田地区供电能力提升了40万—60万千瓦,喀什至和田断面输送容量从65万千瓦提升至120万千瓦,大幅提高了南疆电网供电能力与供电可靠性。”12月8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建设部项目管理处处长穆峰磊告诉记者。

近年来,新疆持续加大对南疆750千伏电网的投资建设力度。2015年,库车—阿克苏—巴楚—喀什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新疆750千伏主网首次延伸至南疆地区。2019年,巴楚—莎车、喀什—莎车、莎车—和田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相继建成投运,南疆电网延伸补强工程顺利完成,新疆750千伏主网延伸至和田地区。

今年,库车—阿克苏—巴楚Ⅱ回、吐鲁番—巴州—库车Ⅱ回、莎车—和田Ⅱ回750千伏输变电工程,750千伏喀什、和田主变增容工程相继建成投运,让南疆电网再次得到补强,当地用电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

今年10月,莎车—和田Ⅱ回750千伏输变电工程、750千伏和田主变增容工程投运,喀什至和田断面输送容量总计提升85%,极大提升了和田地区电网供电保障能力。

新疆新华圣树光伏发电有限公司位于墨玉县,于2016年6月建成投产,光伏装机容量18万千瓦。

“今年是我们公司投运以来发电最好的一年。尤其是10月、11月,公司发电满发,一部分电量在本地进行消纳,本地消纳不了的电量通过750千伏电网送到主电网消纳。”该公司总经理张万文说,今年11月,公司实现发电量1754.04万千瓦时,同比增长6.83%。

“南疆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能充分发挥当地电力资源优势,有效缓解南疆四地州夏季电力盈余和冬季缺电现状,为南疆清洁能源消纳、外送,以及新疆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提供坚强网架支撑。明年,新疆电网的重点工作仍然是继续补强南疆750千伏电网。”穆峰磊说。

据悉,明年,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计划实施巴州—铁干里克—若羌、库车—阿拉尔—巴楚Ⅱ回、巴楚—喀什Ⅱ回等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前期工作。“十四五”期间,南疆电网规划建成环塔克拉玛干750千伏网架。(陈蔷薇)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