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塔城市:合作社搭“致富桥”村民收入节节高

2021年12月08日22:00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巴斯种养殖合作社分红大会,各位村民们今年辛苦了,领钱的时候一家一家的领,人人有份。”12月7日,随着二十四节气——大雪节气的来临,新疆塔城地区塔城市巴斯博孜达克村下起了大雪,大会现场,村民们载歌载舞,热情驱散了冬天的寒冷,伴随着预兆明年丰收的大雪,近80余户村民们也领到了今年最后一次220余万元的分红。

分红大会现场。人民网 李欣洋摄

“刚加入合作社的时候我还很犹豫,现在看着每年越来越多的分红,我很感谢合作社。”拿着今年第二次分红11多万元的巴斯博孜达克村村民白生·波可什高兴地说,“加上今年四月的分红,孩子们结婚时我能给他们一人买一辆车,再用剩下的钱买些牛,明年搞搞养殖业了。”

2018年,在巴斯博孜达克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里成立了专业合作社,依托“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鼓励农民以股份合作的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

目前合作社现有理事14人,社员近80余户119人,集约规范流转土地7600亩。“我们村的主要农作物是玉米,每年我们都会给理事们定产定量,产量直接与年底分红挂钩。产量多少关系到自己腰包,理事们自然在管理上很上心,每亩地有了保底收入,村民们也都能安心去务工。”巴斯博孜达克村党支部书记荣鑫说。

塔额盆地土地肥沃、水量充沛、光照充足,良好的自然条件使塔城一直被人们誉为“粮仓”,近年来,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入,塔城市成为了全国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之一,空气优良程度接近百分之百,天蓝地绿水清的自然环境也不断提升农产品的竞争力。

“一亩打瓜籽地的产量为185公斤,每公斤根据品质不同能卖到20-22块钱,今年我一共承包了3200亩地,主要种植打瓜籽,刨除人工和其余成本,我今年的纯收入就达到了640万元。”一边算账一边介绍情况的阿热散村村民托了别克·阿合买提哈孜满脸笑意。

在塔城,当地百姓以种植玉米、瓜籽、红花等特色农作物为主,其中瓜籽的种植面积在新疆占比面积靠前。“我们塔城所产的打瓜籽、葵花籽片大、仁满、味香,市场销路极好。”塔城市张新生打瓜籽加工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新生介绍,能够被市场认可,自然环境功不可没。

近几年随着炒货市场的发展,瓜籽种植的效益十分可观。“原来,我只是帮着村民对接国内其他省市的客户,后来发现卖原料农户挣不了太多,于是就成立了合作社,在本地加工,提升附加值。”张新生说。

工作人员正在加工打瓜子。人民网 李欣洋摄

张新生打瓜籽加工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2011年合作社注册“塔域”牌商标,销售地产炒制打瓜子、葵花子等产品,年产值达3000万元,已成为塔城市最大的瓜籽合作社。

“销路有了保障,村民们在种植的时候也就有了盼头,明年我们计划提早筹备资金购买原材料,通过微信小程序、京东、淘宝等平台建立网店,扩大订单量。”张新生说。

目前,塔城地区已初步建成了小麦、玉米、棉花、打瓜、红花、加工番茄、加工辣椒等一批集中连片、成规模的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地区实现总播农作物面积899.4万亩,其中特色作物面积85.29万亩,蔬菜种植面积2.98万亩,复播冬储菜生产任务如期完成。(李欣洋)

(责编:李欣洋、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