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沙漠腹地乡村的数字幸福生活

——中国电信新疆克拉玛依分公司助力小拐乡建成全疆唯一千兆光网全覆盖的乡镇

2021年12月07日15:40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曾经的新疆克拉玛依市小拐乡因为地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腹地,人烟稀少,网络建设难度大,长期处于网络卡顿的情况,给这里的人们带来了极大的不便。而如今,中国电信新疆克拉玛依分公司为这里的网络进行了千兆光网的升级,并发挥数字化能力打造数字乡村信息服务平台,让小拐乡摇身一变成为了全疆唯一一个千兆光网全覆盖的乡镇,让沙漠腹地的小拐乡村民们过上了数字化的幸福生活。

2021年4月,中国电信新疆克拉玛依分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数字乡村战略,全力投身乡村建设,对小拐乡进行千兆网络设备的升级工作,截至2021年10月底,中国电信千兆光网已覆盖小拐乡的所有用户,建成了全疆唯一一个千兆光网全覆盖的乡镇,同时克拉玛依分公司还与小拐乡人民政府签订了“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以“数字乡村”为切入点对小拐乡进行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乡村信息服务平台、天翼看家等数字化应用,为小拐乡乡村振兴事业添砖加瓦。

在光网升级后的小拐乡,数字乡村信息服务平台、天翼看家等数字化应用成为了乡镇治理和村民增收致富的好帮手。每天小拐乡村委会人员只需要打开“小拐乡数字乡村”可视化平台,就能直观地看到小拐乡智慧党建、种养殖产业经济等版块的实时数据,为村委会在乡村振兴方面提供决策依据。同时,智慧乡镇管理平台把“村民说事”制度搬到了线上。而在小拐乡村落街巷里布置的“天翼看家”也可实时查看全村情况,为村民们营造风清气正、安泰祥和的“平安乡村”和谐氛围。如今的小拐乡在通信设施和村级管理上都实现了质的飞跃,小拐乡的村民们也感受到了数字化带给乡村振兴的“魔力”。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中国电信新疆克拉玛依分公司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始终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出发点,积极开展数字乡村建设,通过信息化赋能乡村振兴,用心用情解决村民的难题,充分发挥信息化惠民利民优势,让群众共享信息发展成果。(李昂)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