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一心向党人民红

援疆红|山东援疆干部:沙漠腹地澳洲龙虾试养成功

2021年10月28日16:26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在干燥的沙漠腹地能不能养殖澳洲龙虾?山东援疆干部臧运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答了这个问题。经过近两年的调研实践,他在麦盖提县吐曼塔勒乡成功实现了澳洲龙虾试点养殖,并联合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成立水产品养殖实验实训基地为全乡农民提供龙虾养殖培训服务,为当地群众开拓了新的致富路。

麦盖提县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三面环沙,沙漠面积占全县面积90%以上。山东援疆小龙虾试点养殖基地就建在该县吐曼塔勒乡托盖墩村,两个虾池共五亩,由山东援疆资金投资建设而成,试点期间投放澳洲龙虾虾苗5000只。

2020年3月,臧运东刚到吐曼塔勒乡,对全乡情况进行了摸底调研,发现由于地处叶尔羌河附近,这里形成了十多个池塘,但这些池塘除了为周边农田灌溉蓄水,基本处于闲置状态,并没有得到有效利用。他凭借在日照市岚山区岚山头街道分管渔业时的经验,敏锐地觉察到这其中将大有可为,一个水产养殖计划在他脑海中慢慢成形。

臧运东在麦盖提县吐曼塔勒乡成功实现了澳洲龙虾试点养殖。杨杰摄

于是,臧运东对这些池塘开始了近一年的水质、水温数据跟踪监测,他惊喜地发现各项条件均符合虾类养殖要求,于是又开展对南美白对虾、罗氏沼虾、克氏原螯虾、澳洲小龙虾等水产品种进行评估筛选,选定以体大肉多、养殖周期短、经济价值高、病害少、市场前景好的澳洲龙虾为主要养殖品种,搭配罗氏沼虾同时养殖。

理论成立,实践开始。2021年年初,臧运东四处购买虾苗,并在5月底前分9批运往麦盖提,虾苗从运输到投放的每个步骤,他都要亲力亲为才会放心,为了第一时间投放虾苗常常忙到凌晨5、6点钟。为了龙虾更好成长,臧运东还从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协调了三位水产养殖专业人才,虾池边的一间小屋成了他们的办公室。进去一看,本就不大的房间被隔成了两间,里面一间堆满了龙虾饲料,靠外一间摆着一张床、两张桌,电脑、电子显微镜以及各类试纸、试剂应有尽有,这里既当办公室又当宿舍,日常水质、水温、龙虾健康、病虫情况监测都在这里进行。

试养龙虾的6个多月时间里,臧运东放弃了休假,天天守在水塘边,看着小拇指大小的虾苗渐渐长大。9月龙虾开始成熟,他从虾池里拖上来的一节节虾笼,哗啦啦倒出来的小龙虾,个个都比手掌还要大,最大的像鞋底那么长,它们挥舞着多彩的鳌足、铆足了劲扑腾,看着生龙活虎的龙虾,他揪着的一颗心才稍稍放下。

臧运东心里有一本账,根据目前的市场行情看,100克体型的澳洲龙虾每公斤市场批发价达到180元到200元左右。一个5亩的普通池塘,按照中密度养殖龙虾一年,销售收入即可达到7万元左右,刨除成本后,养殖户盈利可达到50%以上,这将为当地群众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

为了进一步向当地乡亲推广宣传龙虾养殖,臧运东同步开启了龙虾养殖培训计划,课程共分三期,吸引了全乡128名有意向的养殖户参与,由山东省水产养殖专业博士和教授亲自授课。随着吐曼塔勒乡澳洲小龙虾养殖成功的不胫而走,周边县乡也纷纷前来取经、收购龙虾、预定虾苗。如今,臧运东仍旧一心扑在龙虾上,新建温室虾塘、准备来年虾苗,为乡亲们的增收致富路继续奔忙着。(杨杰 仇晶)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