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国网吐鲁番供电公司:

智能管理实现低压停电“秒级”感知

2021年11月23日18:23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配网调控人员通过配网感知系统监测电网运行情况。

“110千伏蒲昌变10千伏冷库线141北-1号杆配变低压侧停电。”11月22日1时52分45秒,国网吐鲁番供电公司配网调控值班员通过配网智能感知系统,向值班人员下达抢修指令,实现低压停电“秒级”感知。

近年来,国网吐鲁番公司供电公司全力推动电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在配网运维领域的应用,自2019年在新疆电网首次试点应用配用电调度感知系统,整合生产管理、地理信息、营销业务、用电信息采集等4个系统数据,实现实时监测配网运行信息、自动研判停电故障、异常运行信息告警等功能,能够在20秒内发出低压分支线故障告警,60秒内推送故障研判信息,10分钟内将故障信息以短信形式推送至抢修值班人员和停电客户,彻底结束了配网调度“盲调”现象。

今年以来,吐鲁番供电公司通过将安全管控可视化平台和配网感知系统有效融合,配网调控人员可实时观看现场设备名称、安全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工作进度等,指令下达由传统的“电话确认”转变为“实时画面确认”,规避了话语歧义、误读误记等安全隐患,有效提高了指令下达的精准性。

“以前配网故障只能挨条线路巡视,耗费人力不说,抢修效率很低,客户等待时间长,如今配网感知系统上线,几分钟内就能研判出具体故障范围,节省了不少时间。”配网调控人员崔海涛说。

国网吐鲁番供电公司配网感知系统自上线以来,已推送故障告警信息1156次,准确率高达92.56%,故障研判准确率达到91.39%,配网故障平均抢修时间缩短了55分钟。

下阶段,国网吐鲁番供电公司将持续推动配网调控由传统电话确认向网络可视化转型,以网络发令、安全防误、信息公示、智能成票4个模块为核心,固化可视化调控机制,全力提升配网智能运检水平,全力做好今冬明春电力供应保障。(菅东祥)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