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乌鲁木齐成为新疆首个实现低压全域感知的城市

2021年11月03日20:36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11月2日,家住乌鲁木齐市九点阳光小区的居民马女士家中设备短路,突然停电,她还没来得及报修,不到5分钟,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抢修人员马力杰、图尔荪就来到马女士家,处理故障并恢复了供电。这是乌鲁木齐实现低压全域感知后,工作人员处理用户停电故障的缩影。

随着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辖区内170余万块低压表计HPLC(高频宽带载波模块)完成更换升级,乌鲁木齐成为新疆首个实现低压全域感知的城市。

“以往居民家中如果停电,因为缺乏有效的监控手段,所以大多依赖用户报修,再由供电人员到现场逐一排查和处理,工作被动,抢修运维效率不高。”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营配调技术支持班班长高静博说,而随着HPLC技术的全覆盖,工作人员借助后台系统接收到的电表停电信号,在3分钟内就可以完成停电研判和故障范围定位,10分钟内派出急修队伍,并发送停电短信精准通知到户,在客户感知前完成派工和停电通知解释工作,大大提高客户的用电体验。

据了解,传统电表因采用窄带载波通信方式,传输效率慢、信息量小,且覆盖距离短,容易受外部因素干扰。HPLC智能电表的上线应用,使远程抄表更加精确便捷,为故障抢修、电力交易、远程充值、配网运行、电力质量检测等各项业务的提供基础数据。

同时,通过低压监测模块的推广应用,乌鲁木齐已实现106家供暖企业与供电部门的联网协作,实时感知并共享超过2000个关键信息,为供电服务人员提供可视化用电情况及精准的用电数据。故障定位时间由原来的30~60分钟缩短至60秒以内,真正实现“秒”级感知,客户用电体验得到充分保障。

下一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还将努力实现中压故障停电影响片区自动分析统计,精准快速完成停电信息发布,让电网调控更智能,故障抢修更主动,供电服务更贴心。(孙雪桐、钱坤、高静博)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