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

新技术为配网带电作业“添动力”

2021年11月23日10:49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当前温度、风速、湿度适宜,可以开展作业!”11月21日,在乌鲁木齐市力鼎新城小区附近的10千伏西团一线93号杆支53号杆上,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员工正在开展带负荷安装柱上断路器工作。这是全疆首次利用绝缘斗内短杆旁路作业法开展工作,标志着该公司带电作业能力由高竞技水平不断向高实战水平转变。

当日上午10时,两辆绝缘斗臂车分别搭载4名携带5公斤重防护装备的检修人员缓缓升空,进入带电区域开展工作。搭建旁路系统、搭接新装断路器引流线、新装断路器合闸投运、断开耐张杆两侧弓子线、解列旁路系统并拆除旁路电缆……作业人员细心有序地开展作业,在寒冷天气奋战2小时后,全部工作任务圆满完成。此次作业共出动24名员工,2台绝缘斗臂车。

据悉,绝缘斗内短杆旁路作业法,融合了绝缘杆作业法和绝缘手套作业法两者优点,不但操作空间大、不用直接接触带电体。同时,绝缘遮蔽工作量减少,作业安全性提升,平均作业时间缩短一小时以上,操作的精准度和供电可靠性也有保障。

该方法是当前国内电力系统配电网维护检修方面采用的主要不停电作业手段之一,为确保此次旁路不停电作业安全可靠进行,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经过多方反复校核和安全综合评估,制定了作业方案和各项安全技术措施。

“支线带伊水湾等三个大型小区和19个中压重要客户,如果采用传统方式检修,将造成该线路多台区用户停电。通过绝缘斗内短杆旁路作业法,实现客户不间断供电、用户零感知。”现场负责人高欣介绍。

此次绝缘斗内短杆旁路作业法的使用,把“能带不停”的工作理念变成更具体的落实行动,为提升配网运检质效找到新的支撑点,让电力客户有更多的获得感。(李翔楠、钱坤)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