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福海县:从基层末梢夯实社会治理根基

2021年11月18日16:27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福海县按照“基层组织做引领,党员干部当先锋,人民群众做后盾,社会群体齐发力,平安和谐促发展”的思路,发展完善“小事吹哨子,大事响喇叭、矛盾不上交”的“乌伦古”经验,妥善解决“小事”“大事”和“矛盾”,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吹响优质服务“集结哨”,管好小事保稳定

福海县坚持党建引领、以人为本,将基层组织、党员干部、社会力量能够解决的事定义为小事,建立“有人吹哨,有人报到”的服务体系,为基层治理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该县以基层组织为引领,紧贴群众需求和乡村实际,围绕“服务党员,凝聚群众”的目标,打造党群服务中心9个,建强村级综治中心,始终做到“民有所呼”“组织有所应”;发挥大学生村官、联户长、网格长等作用,赋予维护稳定、矛盾化解、服务便民等十项任务,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建立“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联动机制,发挥旺源集团和驻村企业九州农业、福瑞祥螃蟹养殖合作社作用,将基层治理纳入企业社会责任,带动村集体壮大、促进群众就业增收。

拉响乡村治理“大喇叭”,解决大事谋发展

福海县充分发挥乡村治理”大喇叭”组织、宣传、指挥的作用,汇聚群众力量,集聚群众智慧,群策群力抓好社会稳定和发展大局。

喇叭一响,群众到场,群防群治有合力。该县依托“乡村治理大喇叭”广播系统,实现“一令调全村”的合力;依托“乡村治理大喇叭”广泛宣传各项法律法规和惠民政策,强化群众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德治教化全要素、全过程,通过“乡村治理大喇叭”,广泛宣传文明家庭、好家风好家训、移风易俗等先进典型,全面提高村民素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果。

奏响乡村振兴“枫桥曲”,化解矛盾促和谐

福海县因地制宜复制“平安雪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整合调解资源,稳妥化解矛盾,为乡村振兴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该县设立71个村级“实体群众说事点”,建立“网络说事”微信群等,聆听民生民意、收集群众诉求,实效就地化解;围绕乡村发展中常见的土地发包、邻里矛盾、借贷纠纷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多元调处服务,依托村综治中心阵地,建成村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发挥“五老”人员、村警、人民调解员、“乡贤”等各支力量作用,为群众提供“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服务。

福海县司法局定期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各级矛调中心派员到村指导工作,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福海县人民法院和派出法庭在村设立法官工作室,根据群众的申请开展司法确认服务,为群众节省人力财力,保障法律效力,真正做到矛盾不上交。(郭用斌)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