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召开人民监督员颁证仪式暨初任培训会议

新疆600余名人民监督员履职 人数比上届增加近一倍

2021年11月10日18:49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乌鲁木齐11月10日电(陈新辉)1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联合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召开自治区人民监督员颁证仪式暨初任培训会议。各地州市、各县市区500余人通过视频参加会议,自治区司法厅一级巡视员王宏科和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吴孟栓作了讲话。

自治区人民监督员颁证仪式暨初任培训会议现场。人民网 陈新辉摄

会上,主持人宣读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关于选任139名自治区级人民监督员的决定》,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同步向新选任的600余名自治区级和地州市级人民监督员颁发了证书,人民监督员进行了就职宣誓。

人民监督员颁发证书现场。人民网 陈新辉摄

在会上,自治区司法厅一级巡视员王宏科指出,实行人民监督员制度,是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必然要求,是检察机关落实宪法赋予人民批评权、监督权的制度设计,对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加快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新一届人民监督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担起人民监督员的职责使命。严守工作纪律,维护好人民监督员良好形象。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检察机关配合做好服务保障,为人民监督员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吴孟栓从四个方面对做好新一届人民监督员工作提出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人民监督员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加强人民监督员履职培训,确保人民监督员熟悉检察办案基本流程;三是将人民监督员提出的监督意见办实落细,真正发挥外部监督作用;四是强化保障工作,为人民监督员履职提供更好环境。

“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创新发展离不开人民监督员,各位人民监督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敢于直言、善建诤言,各地检察机关要对人民监督员监督意见要做到‘真接受’‘真整改’,大家一起努力,共同推动新时代人民监督员工作向更高层次迈进。”吴孟栓说。

新一届的人民监督员宣誓。人民网 陈新辉摄

据了解,人民监督员制度是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保障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的一项重要制度。人民监督员从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所在辖区居民中选任,每届任期五年,上一届309名人民监督员于今年11月到期。自治区司法厅及时依法开展人民监督员换届选任工作,历经发布公告、组织报名等多个程序,于2021年6月25日依法选任了139名自治区级人民监督员,各地(州、市)同步换届选任470名人民监督员。与上一届309名人民监督员相比,本届人民监督员总量增加近1倍,呈现出性别比例适中、学历层次高、专业性强、成分多元的特点。

自治区级人民监督员、人民网新疆分公司负责人马亮表示:“作为一名人民监督员,更多的是社会责任,在今后的监督活动中积极发挥媒体监督作用,以敢于担当的精神和勇气,从维护国家法律尊严、确保司法公正的高度,不断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素质,努力为法治新疆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我一定要认真服从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的管理,积极配合人民检察院对人民监督工作的安排,认真实施对各类案件进行的公开听证,积极参加人民检察院其他检察活动并提出意见或建议。”新选任的人民监督员、新疆巨臣律师事务所律师梁征说。

颁证宣誓后,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二级高级检察官、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戴彤为新一届人民监督员作了参与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监督工作实务讲解。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