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福海县:推进“村村有书屋、人人有书屋”

2021年11月09日16:47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福海县始终把农家书屋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按照“政府主导、自主管理、村民共享”要求,全面推动农家书屋建设,立足本地实际,探索农家书屋创新模式,努力将“村村有书屋”变为“人人有书屋”。

注重基础建设。发挥好黑龙江和七台河共同援建3500平方米的图书馆,严格按照图书馆规章管理,做好图书馆的免费开放工作。全县63个农家书屋均实现数字化建设,图书录入可以通过扫码准确归类,提高农家书屋图书管理效率。按照每个农家书屋出版物配备资金不少于2000元标准,及时做好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工作,补充更新图书不少于60种国家公共服务实施标准,及时与县新华书店对接采购出版物,补充更新农家书屋量,通过农牧民选书、群众推荐等方式,2021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推选涉及科技类、文化类、少儿类等16类图书。目前全县农家书屋出版物保有总量121种7600余册,有效丰富了农牧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开展主题活动。开展“永远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等通过入户走访、集中宣讲等形式,开展党史阅读活动。紧扣党史重要事件、重要遗址旧址等,开展知识竞赛、阅读分享等活动70余场次。开展公益直播和视频分享活动,组织各村(社区)图书管理员关注“新时代乡村阅读季”账号,参与“读好书跟党走”活动,结合“万人说新疆”话题,通过短视频发布分享65部作品。开展“我爱阅读100天”读书打卡活动,达到书屋常开、书籍常新、活动常有。目前全县数字书屋总用户量1500余人,总访问量达到1800余次,累计下载书籍2000余本/集,激发了农牧民群众阅读热情。

加强监督检查。注重农家书屋与文化惠民工程平台深度融合发展,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建设,将农民阅读作为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提高农民综合文化素质,作为农家书屋与文明实践所、站、点创建成效的评价指标。持续做好“书香福海”微信公众号和“图创系统”专人专管工作,实行AB岗管理审核制度,严格落实“三审三校”,确保平台正常有序运行。加强督促检查力度,组织宣传、纪检、组织等干部组成专项监督检查领导小组,通过采取明察暗访、不打招呼的随机抽查方式,逐村逐项核查农家书屋的覆盖、使用等情况。(陶洁)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