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召开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深入推进河湖长制电视电话会议

打造美丽河湖 建设美丽新疆

2021年10月29日10:29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美丽河湖 建设美丽新疆

10月27日下午,新疆召开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深入推进河湖长制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总结河湖长制工作成效和经验,分析河湖保护管理形势和问题,安排部署新阶段河湖长制工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代主席、自治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领导小组副组长艾尔肯·吐尼亚孜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领导小组副组长张春林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刻理解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河湖管理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

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用水总量控制管理,加快完成用水总量控制指标细化分解和水资源监控平台建设;建立健全水资源管理体制机制,完善流域管理与区域管理相结合,区域管理服务流域管理,分工明确、运转协调的水资源管理体制,实行全过程统一管理;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地下水保护管理刚性约束,完善地下水位监测网和取用水计量监控设施,切实降低农业灌溉取用地下水量,确保全疆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要全面加强河湖综合治理,加强水域岸线空间管控,规范涉水有关活动;坚持水陆统筹、源头治理,持续防治河湖水污染;强化统一调度,保护修复河湖水生态;常态化规范化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确保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及时清零;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河湖三年整治行动圆满收官,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会议要求,各级河湖长认真落实履职规范,加强统筹协调和督导检查,确保每条河湖都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地方、兵团、有关部门要相互配合、共商共治,打破地域界限,加强协调联动,建立完善跨界河湖联防联控机制,推动形成流域统筹、区域协同、部门联动的河湖管理格局。各地要严格考核评价,建立激励机制,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河湖的浓厚氛围。要进一步健全河湖保护管理体制机制,坚决落实各方责任,努力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为建设美丽新疆作出贡献。(张云梅)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