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乘直升机上下班!山地物探的工作日常了解下

2021年10月25日18:16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轰……”

一架直升机从山下的营地越过“刀片山”(秋里塔格山)来到山顶准备降落,由于落地点过小且不平缓,驾驶员几经调整后才将直升机平稳降落在秋里塔格中段偏西的山顶。

顶着直升机螺旋桨裹挟而来的风沙,山地排列组的工人们背着随身携带的物资包登上直升机,结束一天的工作返回山下营地。

在山顶,工人登上返回营地的直升机。王思晴 摄

今年8月份,西南物探山地物探项目部受命对秋里塔格山中部偏西地段进行三维地震勘探任务(简称:中秋西勘探项目),力争在10月底完成全部勘探任务,打通整块秋里塔格构造带。

秋里塔格构造带勘探潜力大,天然气资源量14286亿方、石油2.83亿吨,是新疆库车地区油气勘探重要接替领域。

“只有直升机能将工人们带到山顶,秋里塔格山中段太难爬,有十多年丰富山地排列工作经验的老队员都爬不上去。”东方地球物理公司西南物探分公司塔里木盆地中秋西三维地震勘探项目部(简称:西南物探山地物探项目部)排列工程中心四队队长李林,说起使用直升机运输工人的原由时,一阵感慨。

秋里塔格山中偏西段山体航拍图,此段山体是“中秋西”项目山地组要努力攻克的勘探区域。段毅 摄

在时间紧、任务重的形势下,山地物探项目部还面临着另一重考验。

由于陡峭无路、地形复杂,秋里塔格山被当地人称作“黄羊与雄鹰都难以逾越的地方”,山体北翼为断崖,高差大,难以攀爬;山体南翼受风力侵蚀,呈“刀片状”,地层破碎、光滑,攀爬难度大,危险性极高。在这样的紧急情况下,山地物探项目部与中瑞航空公司达成合作,每天用直升机运送工人上下山。

直升机运送频率最高的是山地排列组的工人,他们每天往返于山间与营地,直升机的使用大大缩短了上下山时间,也更安全。

然而,在山体如此复杂的情况下,到达山顶意味着困难刚刚开始。山地排列组每天要从山顶出发,在由固定在山顶的保险绳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悬空在陡峭山间,手拿钢钎,一边顺着山体往下攀爬,一边将勘探所用的检波器埋进指定位置。

山地排列组工人在山间工作中。王思晴 摄

随着工人的动作,他们所经之地脱落的沙土、石块顺着陡崖往下脱落,逐渐汇成一条沙石“小溪”,直直坠到千米之下,一段时间以后,伴随着“哗啦啦”的声音,沟底下起一阵“沙石雨”。

作为山地排列组极为少见的女队员之一,田秀梅的笑容带着腼腆,却又透露出一股英气。

“山地工作确实蛮辛苦的,有时候累到想放弃,但是想到自己是在为祖国找油找气,意义重大,就咬牙坚持下来。”田秀梅说。

田秀梅行走在山间。王思晴 摄

8月前,该区域其他勘探项目都已完成,对于油气资源的获取、中下游产业链石油炼化、销售以及日常生活油气使用、塑料制品甚至部分衣服用料的原料获取等意义重大。

在秋里塔格,西南物探山地项目部测量、爆破、采集的工人每天奔波在大山之间,用双脚丈量山的高度,用汗水浸润荒芜的秋里塔格。(王思晴 李龙)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