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非遗之美点亮生活】新疆阿勒泰毛皮滑雪板亮相非遗展

2021年10月17日17:45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10月14日—19日,“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新疆美术馆举行,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展位前,古老毛皮滑雪板备受关注。而古老毛皮滑雪板制作技艺传承人斯兰别克·沙和什在现场身穿全套手工羊皮滑雪服,头戴兽皮帽,脚蹬毛皮靴,引得参观者纷纷驻足合影留念。

毛皮滑雪板制作技艺传承人斯兰别克·沙和什(右一)接受访谈。人民网记者韩婷 摄

阿勒泰地区的古老皮毛滑雪板,已有万年滑雪历史,是阿勒泰特有的珍宝,也成为再现人类最早滑雪活动的“活化石”。虽然时代在变迁,但毛皮滑雪板却沿用至今。由于它贴近自然、贴近生活的性质,使之演变成了现代的竞技运动和旅游项目。

阿勒泰地区文化馆负责人任乐介绍说,在本次非遗展上,阿勒泰地区展出的非遗项目不是最多的,但古老毛皮滑雪板的展出使整个展位非常有特色。非遗走进了老百姓的生活,阿勒泰地区积极打响冰雪运动品牌,通过滑雪课进校园,向大众普及滑雪运动,积极推进“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助力冬奥会成功举办。目前这个毛皮滑雪板已经走进冬奥会展馆,希望争取走进冬奥开幕式。

据悉,阿勒泰有“人类滑雪起源地”“ 中国雪都”之称,也是一个非遗文化“宝库”,列入自治区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有47项。本次非遗展阿勒泰地区共计5项独具特色的非遗代表性项目、300余件展品参展。阿勒泰古老马皮滑雪板制作、哈萨克族服饰制作、哈萨克族刺绣、桦树皮制作技艺、宝石画工艺5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深受群众喜爱。

展位前游客络绎不绝,挑选精美工艺品。阿勒泰地区文化馆提供

据悉,此次以“文化的瑰宝·人民的非遗”为主题的非遗展共展出209项独具特色的非遗代表性项目。其中,对口援疆19省市展出项目115项,全疆14个地(州、市)展出项目94项;重点展出景泰蓝制作技艺、唐三彩制作技艺、蒙古族托布秀尔音乐等111个国家级非遗项目,红茶制作技艺(宁红茶制作技艺)、石刻彩绘、皮雕等54个省(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共有近千件展品、近百位非遗传承人亮相本次非遗展。(吴海燕)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