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兵团第十二师一〇四团牧二场:美了环境 富了生活 乐了百姓

2021年10月16日00:19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兵团第十二师一〇四团牧二场加大黑家沟定居点人居环境整治力度,不断完善牧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旅游经济。短短一年时间,昔日偏僻荒凉的小山村,变成了风景宜人的美丽牧场,眼下,牧民们正闻着一路花香,奋斗幸福小康新生活。

一〇四团牧二场场部黑家沟,位于南山景区带,由于地处路头水尾,环境恶劣,多年来,除了牧民放牧临时居住,很多人都选择搬离牧区,走进城市。在牧二场工作了17年的党支部书记张映东说,恶劣的环境,让这里的人烟稀少,除了50多户牧民,一年到头很少有人来。

一〇四团党委将美丽连队建设和文旅产业发展相结合,把黑家沟美丽连队建设项目列入2021年“十大民生实事”。一〇四团加强湿地保护、打造花海景观、修复涝坝,修建停机坪、木栈道、打造星级旅游厕所、完善景区标识标牌导引系统、建设智慧景区客流、车流统计系统、建设黑家沟生态园,小山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今年71岁的哈布都拉·比吉在牧二场工作生活了40多年,看到黑家沟的环境越来越好,老人重新修整了牧场的老屋,决定在此安居养老。这几天,张映东每天都会接待前来洽谈开发旅游项目的客商。他说,现在牧场环境好了,每逢周末,前来旅游赏花的游客越来越多,许多牧民开始放下马鞭,在家门口做起了生意,游客眼中的好风景正在成为牧民群众奋斗的好光景。

一〇四团牧二场“两委”委员努勒古丽·阿扎提说: “今年来旅游的人特别多,我们牧民选择做生意的人也越来越多,增收渠道多了,生活越来越幸福。”

下一步,牧二场党支部将继续把人居环境改善同农业生产和旅游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相结合,依托南山景区的产业发展辐射效应,优化产业布局,完善产业业态,打造田园牧歌旅游品牌,让牧场的发展越来越好。

一〇四团牧二场党支部书记张映东说:“下阶段,牧场将着手发展餐饮、娱乐项目,同时,鼓励并帮助牧民结合民俗文化发展旅游,让牧民实现家门口创业、就业,让牧场的好风景变成牧民生活的好光景。”(刘刚峰)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