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洁白的新疆棉花不容任何别有用心的人玷污

杨睿
2021年10月15日23:03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金秋十月,天高气爽。天山南北棉花成熟吐絮,棉田里机器轰鸣,采棉机来回穿梭,一派丰收景象。

发布会现场。马彦语摄

10月1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阿克苏地区沙雅县举办棉花专场新闻发布会,会上两位官员介绍了新疆棉花种植、棉纺产业发展等相关情况,7位棉花产业相关的从业人员分享了他们与新疆棉花的故事。

棉花给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

今年46岁的伊敏·阿纳耶体是土生土长的沙雅人,小时候家里条件特别艰苦,一家4口人住在土块房子里,生活全靠养羊维持。

伊敏·阿纳耶体分享与新疆棉花的故事。马彦语摄

早些年,伊敏·阿纳耶体就跟着父亲一起放羊,生活一直不温不火。1998年,他看别人种棉花挣了钱,也想着试一试,于是承包了100亩地开始种棉花。由于没有机械,播种不及时,也不懂技术,棉花平均亩产才200多公斤,100亩地一年只挣了3万多元。

通过向周边种植大户学习棉花种植管理技术和机械化运用,如今,伊敏·阿纳耶体不仅自己种了1000亩棉花,还和朋友成立合作社,承包了1万多亩地种棉花,带动230多名当地农民就业。

“种棉花加上牛羊养殖,我1年收入大概250万元。”伊敏·阿纳耶体说,种棉花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这是不容改变和抹黑的事实。

孙芳红讲述她与新疆棉花的故事。马彦语摄

每年棉花采摘季节,除了机械化采收,也有少量棉田需要人工采摘。来自甘肃陇南的孙芳红,已经是第七次来沙雅县采棉花,今年她带了本村16个人承包了240亩棉花地的采摘,平均一个人摘15亩地,棉花行情好,估计每个人能挣2万多。

“摘棉花给家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变,这几年拾棉花挣的钱我都存起来了,今年回家后我准备给家里修个大院子。”孙芳红对未来充满期待。

阿克苏地区行署专员尼牙孜·阿西木介绍阿克苏地区棉花种植情况。马彦语摄

阿克苏地区行署专员尼牙孜·阿西木介绍,阿克苏地区棉花种植面积达750万亩,长绒棉产量占全国90%以上,享有“中国长绒棉之乡”的美誉。2020年,皮棉总产达101.33万吨,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10.2万人,人均月收入3600元—5000元。

棉花已成为阿克苏地区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幸福花”,棉产业发展为各族群众开辟了又一条“幸福路”。

农业机械化带动棉花产业取得长足发展

农业机械化为群众就业带来新机遇,农机合作社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吸纳了一批群众就业,农机手木合塔尔·罗合曼就是其中之一。

农机手木合塔尔·罗合曼。马彦语摄

小时候,看着父母在地里种棉花、拾棉花很辛苦,木合塔尔·罗合曼就想如果能有一种机器代替人工采摘棉花该多好,那时候他就对农业机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结婚以后,家里开销越来越大,木合塔尔·罗合曼一直想找一份高收入工作。2019年,在父亲朋友的介绍下,来到一家棉花企业工作,正式成为了一名采棉机驾驶员,通过不断学习,技术越来越好,腰包越来越鼓。

今年4月份,木合塔尔·罗合曼买了一台挖掘机,活也越来越多,“挖掘机父亲开,我和弟弟都是采棉机驾驶员,母亲在家务农,全家年收入差不多20万元。”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坚持农业机械化发展方向,棉花种植从犁地、耙地、播种、田管、机采全过程实现机械化作业,棉花耕、种、管、收的综合机械化程度超过90%。

随着阿克苏地区棉花种植采收机械化进程的不断推进,“纺纱—织布—印染—家纺—服装”全产业链逐步完善。2020年,纺织服装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7.16亿元,增长22.1%。

“目前,新疆纺织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居国内前列,尤其是棉纺企业使用的装备和采用的工艺技术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新疆已成为中国最重要的优质棉纱加工基地之一。”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张庆辉介绍说,纺织服装产业也成为新疆工业经济中支撑投资快速增长的主要产业之一。

幸福生活源于奋斗,“强迫劳动”纯属谬论

“十三五”期间,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累计实现新增就业56.95万人,其中南疆四地州占比68.9%;纺织服装岗前培训46.75万人,其中南疆四地州占比74%,成为吸纳南疆少数民族群众就业的主渠道。

“2019年新疆各地最低工资标准为1460—1820元不等,而棉纺织企业员工月平均工资为3463.2元,远高于各地的最低工资要求。”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张庆辉说。

美西方反华势力所谓的“强迫劳动”,在事实面前,不攻自破。

农机手木合塔尔·罗合曼说,新疆的每一个农民都是靠自己的双手挣钱,过上幸福的生活。难道我们挣钱过好日子还需要谁来强迫吗?这根本就是造谣!

沙雅县钵施然智能农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海权现场展示三行采棉机模型。马彦语摄

沙雅钵施然智能农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海权说,美西方反华势力凭空捏造涉疆“强迫劳动”谬论,对新疆棉花产业进行打压、制裁,妄图削弱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将中国排斥在世界市场之外,其险恶用心尽人皆知。

新和县棉农阿迪力·艾尔肯说,我们种自己的地,采自己的棉花,根本不需要谁来强迫!他们打着人权的幌子,抵制我们新疆棉花,就是想要破坏我们幸福的生活,砸我们的饭碗,我们坚决不答应!

……

一句句话语,铿锵有力。洁白的新疆棉花,不容任何别有用心的人玷污。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