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是个好地方”俄罗斯专场视频交流会举行

“为新疆发展成就由衷感到高兴”

2021年10月15日11:11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13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举行“新疆是个好地方”俄罗斯专场视频交流会,中俄双方有关方面代表分别在乌鲁木齐和莫斯科参加会议。

自治区领导李学军、祖木热提·吾布力、芒力克·斯依提,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出席。

中方代表介绍,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通过着力改善民生、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等多种形式,最大限度消除了滋生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土壤和条件,实现各族群众对平安稳定的渴望与期盼。然而,美国和西方一些国家反华势力罔顾新疆各族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事实,毫无道理、毫无依据地“污名化”“妖魔化”新疆,诬称新疆“设立集中营关押迫害维吾尔人”、存在“强迫劳动”等。

“对此,我们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自治区副主席芒力克·斯依提表示,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新疆各族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任何破坏新疆繁荣稳定发展的图谋和行径都不可能得逞。欢迎大家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见证完全不同于美国和西方一些国家反华势力刻画的新疆。

张汉晖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新疆已连续4年多未发生暴恐案件。今天的新疆,已经成为经济繁荣、文化汇聚、社会和谐的美丽家园。中国新疆同俄罗斯的地方交流与合作十分密切,相信在两国政府关心和推动下,今后的合作将获得更大发展、取得更多实际成果。

来自喀什、阿克苏、吐鲁番等地基层群众、教培结业学员、宗教人士、木卡姆艺术传承人代表通过视频连线,介绍自主自愿外出务工就业、享受优生优育政策、子女在寄宿制学校学习生活、机械化种植棉花、教培结业后稳定就业、宗教信仰自由状况、十二木卡姆艺术保护传承情况等。

与会的俄罗斯国家杜马、俄中友好协会、智库学者、宗教界人士以及中俄主流媒体代表50多人,纷纷为新疆的发展成就由衷感到高兴,表示支持中国在涉疆问题上的立场,希望新疆的明天更美好。

俄中议员友好小组主席加夫里洛夫表示,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新疆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传承保护,各民族青少年享受着良好教育,各种宗教在新疆均得到充分发展,期待与中国新疆在多领域加强交流合作。

俄中友好协会副主席奥斯特洛夫斯基说,曾多次参访新疆,深深感受到新疆宗教和睦、民族团结,了解到学员在教培中心掌握了职业技能,成为各领域技术能手。一些西方国家的指责完全没有事实依据。

俄罗斯穆夫提委员会第一副主席阿帕索夫说,曾两次到过新疆,看到了新疆的繁荣发展,希望新疆的明天更加美好,各族人民生活更幸福。

交流会现场还就外国游客来疆旅游、推进中国新疆与俄罗斯等周边国家的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作了交流。(王娜)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