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村里成立合作社 核桃产业促增收

2021年10月14日22:53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和田市肖尔巴格乡合尼村大力推进林果业提质增效,不断把核桃产业做优做强,成立核桃合作社,通过“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把发展核桃产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民共同富裕的主要支柱产业来抓,倾力扶持,持续推进,助力农民致富增收。

“挑完的这些核桃放在这个盒子里,其他的都不挑,这挑的是不一样的。”10月11日,笔者走进和田市美丽田园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阿迪力·排则艾合买提正在合作社边指导员工们怎么分拣核桃。

阿迪力·排则艾合买提是和田市肖尔巴格乡合尼村的村民,家里只有4亩地,一年下来收入并不高,生活也不太富裕。因合尼村的种植业主要以核桃为主,阿迪力和父亲发现了核桃带来的商机,从2014年起,迈上了做核桃生意的第一步。经过几年的打拼,不仅他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还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尝到核桃生意带来的实惠,他萌生了扩大规模的想法。村“两委”得知他的想法后给予了大力支持,帮他成立合作社,办理了营业执照。2019年9月,阿迪力·排则艾合买提在自己的家门口建起了集核桃收购、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和田市美丽田园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

每年秋天,他的合作社就会收购肖尔巴格乡28个村、社区的核桃,解决了不少农民核桃销售难的问题。村民塔基泥沙·艾则孜家种了3亩地核桃,眼下又到了丰收季,家门口的合作社就收购核桃,塔基泥沙再也不愁卖了。

和田市肖尔巴格乡合尼村村民塔基泥沙·艾则孜说:“我们现在核桃不愁销路了,每年合作社都会收购我们的核桃,和以前相比我们的收入也多了。”

经过几年的辛勤付出,阿迪力·排则艾合买提一家人的腰包鼓起来了,信心也足了,尝到甜头的他们,从2020年起扩大了合作社的规模,吸纳更多本村村民就近就业,工作队和村“两委”也给予支持,帮他办理了8万元商业贷款。如今,他的合作社面积扩建至1200平方米,也增加了就业人数,工资都在2000元至3000元以上。

和田市肖尔巴格乡合尼村村民作日古丽·吐尔逊说:“我来核桃厂工作两年了,每月工资2500元,我的日子越来越好了。”

现如今,阿迪力·排则艾合买提一家年收入可达20万元以上,成了合尼村的致富带头人,他努力发挥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村里更多的村民,带动他们增收致富。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驻和田市肖尔巴格乡合尼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赵朴说:“我们将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的作用,解决辖区内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同时提供就业岗位15个,促进就近就地就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阿卜杜克热木 努尔比亚)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