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部署11项具体举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10月14日15:28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陈新辉摄

人民网乌鲁木齐10月14日电 (陈新辉)“新疆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2021年重要改革任务,从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地方立法、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和专项整治5个方面安排部署了11项具体举措,推动全疆营商环境不断优化。”1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改革办副主任张世俊在自治区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情况。

11项具体举措是,制定《自治区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办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研究制定加快推进政务数据有序共享的实施意见、制定优化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施方案、全面复制推广阿克苏地区“接诉即办”模式、组织实施民营企业诉求处理行动、制定推进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组织营商环境专项考核、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和专项整治等。

针对11项具体举措,自治区党委改革办、自治区纪委监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展改革委、工信厅、市场监督管理局等20余个部门联合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通过扎实推进改革举措落地落实,不断激发新疆市场主体活力、创造力,为全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活力。

在推动营商环境法治化方面,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牵头制定了《自治区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办法》《自治区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行动方案》等重要改革文件,为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制度化规范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方面,以“最多跑一趟、最快送一次”改革为牵引,大力推行“马上办、一次办、网上办”,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异地可办,组织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陕西、甘肃、青海、内蒙、新疆五省区及兵团“丝路通办”工程,有效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和群众的办事需要。

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开展民营企业大调研,实施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工程,从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完善资源要素保障、着力解决融资难题、巩固提升产业链水平等方面,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

在健全完善全疆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体系方面,制定印发了《优化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施方案》,归并整合各类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使企业群众从原来的“打多个号码”变为“打一个号码”。复制推广阿克苏地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接诉即办”改革模式,推动热线从“打不通、办不了”变为“有诉必接、接诉即办”,企业群众反映的诉求问题都能及时得到处理解决。

在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和评价方面,印发了《关于深化作风建设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在全疆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治理,排查梳理了一批影响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处理了一批典型案件,进一步推动工作作风转变。积极开展营商环境专项评价,围绕自治区党委重点工作安排对14个地州市营商环境情况进行摸底,通过“以评促改”营造比学赶超氛围。

营商环境优化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以来,全疆新登记市场主体38.7万户,各类市场主体总量已达211.2万户。

优化营商环境是不断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关键之举”。张世俊表示,全疆改革系统将继续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突破口和着力点,持续抓好“放管服”改革、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优化市场环境、健全法治保障体系、营商环境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突出抓好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接诉即办”模式的复制推广,及时解决企业群众困难诉求;组织实施好“异地可办”“丝路通办”,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的便利化水平;重点支持一批市场前景好、成长性高、带动作用强的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组织实施好营商环境评价和专项整治,以工作作风的持续转变推动全疆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