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播“智慧”种 结丰收果

——新疆发展智慧农业促一产上水平

2021年10月13日11:22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面朝黄土背朝天、一身力气百身汗是传统农业留给人们的印象。在现代科学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与传统农业不断融合的当下,这种传统认知正在被颠覆,“聪明”高效的智慧农业,成为现代科技重塑传统产业的鲜活样本。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要“建设智慧农业”“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可以说,智慧农业已成为全球现代农业发展的大趋势,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农业。作为我国农业大区,新疆各地各部门正围绕自治区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积极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融合发展,普及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加工流通等领域的应用,为全区一产上水平,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播下“智慧之种”。

农业变“聪明” 生产更高效

今年,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决肯村的棉田旁安装了一个个大型储水罐,密集布设在田里的滴灌带汇聚于此,水和肥料通过精确配比,被输送到每一株棉花的根系。

这是一套完整的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不仅具备传统滴灌节水节肥的功能,系统还可以根据土壤情况,制定最科学的施肥方案,提高施肥效率。

如今,大水漫灌的场景在农业生产中已很难见到,取而代之的是田间安装的传感器和各类飞速传送的数据,让农业生产更加智能高效。

“过去棉花地浇水要靠人盯着,水不能多也不能少,十分耗费人力,现在通过手机就能操作,省时省力还精准。”决肯村党支部书记孙迎春说,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可以精确补充棉花生长中缺少的养料,在提高棉花品质的同时,降低每亩地农药化肥成本100元左右,棉花平均单产可提高50公斤,实现增收近200元。

为决肯村提供智能灌溉技术的是新疆慧尔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慧尔农业结合新疆农业生产实际情况开展技术攻关,研发出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获得了多项实用新型专利。

该公司副总裁马吉伟介绍,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依托企业搭建的大数据监管及物流体系,根据农户种植农作物种类及需求提供专业施肥方案,从肥料生产运输到施肥灌溉都不需要农户参与,实现全程智能化运行。农户只需下载手机软件,居家就能实现农田管理。

截至目前,慧尔农业研发的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已在全疆各地推广使用超过100万亩。根据数据统计,使用这套系统每亩地可节省人工30元至50元,功能性肥料利用率提高30%以上,实现节水20%左右,为农业节本增效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智能灌溉、植保无人机智能喷药等先进技术在新疆农业农村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促进了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降低了生产成本,增产增收效果十分明显。“十四五”时期,全区将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和构建集实时感知、智能决策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农业体系,实现农业高质高效和农民增收。

市场有数据 销售更顺畅

农业提质增效最终要促成农民增收,打通市场销售环节、畅通农产品增值渠道是重中之重,这是传统农业的短板,却是智慧农业的“长板”。

今年,莎车县新梅喜获丰收,一大批高品质新梅通过冷链物流销往全国各地,打出了品牌特色,也富裕了农民。

“去年新梅一公斤卖6元钱,今年卖到18元,实现了丰产增收。”莎车县阿拉买提镇苏盖提力克村村民努尔麦麦提·托克荪高兴地说,如今,种植新梅只要品质过硬,不仅不愁销路,还能实现优质优价,不用再担心销售环节的风险。

努尔麦麦提家的新梅能够实现顺畅销售,得益于对新梅精心管理形成的高品质,更得益于合作社的订单生产模式和新疆果业集团有限公司建立的顺畅销售渠道。

近年来,为将林果资源优势加快转化为品牌优势、竞争优势,新疆启动了特色农产品疆内收购和疆外销售“两张网”建设。目前,新疆果业集团已在全区林果主产地建成11个大型仓储加工交易集配中心,构建起从基地、加工、交易、仓储物流到终端销售的全产业链聚集性发展平台。2020年,新疆果业集团购销、交易农产品规模达200万吨,带动100多万农村人口增收。

能够支撑“两张网”高效运转的,其实还有一张智能化的数据信息网。新疆果业集团副总经理翟开元介绍,在“两张网”建设中,新疆果业集团通过科技与服务赋能,着力打造一体化农产品流通和农业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为新疆特色林果产业链上的生产经营主体提供多元化的大数据服务。

“通过平台实时发布的价格行情,引导果农进行电子交易结算,在优果优价的同时,让果农‘果出手、钱到手’,帮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的收益。”翟开元说,平台还提供B2B交易撮合、供应链金融、仓储加工物流等配套服务,为特色农产品实现顺畅销售保驾护航。

更加智慧的“两张网”为新疆瓜果飘香全国提供了有力支撑。2018年至2020年,全疆年均外销果品640多万吨,占年产果品总量的80%以上,林果业已成为带动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产业。今后,全区将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作,构建运转更加高效协调的现代农产品产销对接体系,让新疆特色农产品“走出去”的路越来越宽。

农村有服务 生活更便利

益农信息社,一个出现在新疆农村的新面孔,让智慧农业不仅在农业生产环节崭露头角,也登上了农村全面发展的大舞台。

去年以来,新疆加大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推进力度,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等地建设村级益农信息社站点761个,努力打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惠民服务通道。

托里县阿克别里斗乡阿克别里斗村村民陈蓝友如今有了一个新身份——益农信息社信息员,职责是帮助村民享受便利信息化服务。

“益农信息社建立后,我可以通过网络学习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再将这些技术向村民普及。”陈蓝友说,信息服务带来的好处是实实在在的,除了学习技术,今年他还通过益农信息社平台,帮助村民销售蔬菜1.5吨,解决了村里庭院经济产品销路不畅的难题,帮助多位村民实现增收。

作为新疆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的自治区级运营商,新疆西域传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建设乡村信息服务网络的过程中,把为农民提供便捷高效信息服务作为着眼点和落脚点,切实提高农民运用信息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增收致富的能力。

该公司副总经理张国强介绍,企业按照自治区统一安排部署,在建设益农信息社的过程中,充分整合现有资源,建设与赋能并重,完善智慧乡村大数据生态链。通过开展农业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服务、培训体验服务等提高农民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为农民提供便捷、经济、高效的信息服务。

“如今只要在手机上打开微信小程序新疆智慧乡村信息服务平台,就可以在线获得农产品销售、农业技术推广、法律咨询等信息服务。”张国强说,新疆在建设益农信息社的过程中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加快实体农业的数据化、在线化改造。通过与邮政、通信运营商、农村信用社等单位合作,益农信息社已成功嫁接农产品代销、网络代购、电费代缴等10余类服务职能,服务水平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将推动整合服务资源、丰富服务内涵、保障服务质量,加快“互联网+村级服务站”发展,力争在今年底前完成1000个村级益农信息社建设工作,为农民生产生活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服务。

【点评经纬】

为智慧农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智慧农业是以信息和知识为核心要素,通过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深度融合,实现农业信息感知、定量决策、智能控制、精准投入、个性化服务的全新农业生产方式,是农业信息化发展从数字化到网络化再到智能化的高级阶段。

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方兴未艾,物联网、智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应用,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引发经济格局和产业形态深刻变革,智慧农业发展正迎来难得的机遇。同时,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新疆农业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产业结构优化发展、发展动能加快转换,这些都为智慧农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在这一背景下,全区农业生产智能化应用逐步扩大,管理数字化能力、服务在线化能力稳步提升,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众所周知,种子、装备和信息技术是现代农业的三大科技要素,智慧农业则是三大科技要素完美融合的结果,已成为全球现代农业发展的大趋势。当前,新疆总体上还处在智慧农业发展的起步阶段,还存在整体规划缺乏、创新性农业商业模式匮乏等短板,需要从顶层设计、制度机制、政策体系等方面着手,积极营造适应智慧农业发展的制度环境,为智慧农业发展保驾护航。

同时,各有关部门要着力培育智慧农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实现生产智能化、管理数据化、经营网络化和服务在线化,打造全面系统的智慧农业产业体系。相信通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新疆智慧农业一定能够实现发展新突破,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大动能。(刘毅)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