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日产423万个!昌吉馕饼撬动产业、托起民生

2021年10月11日18:18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10月10日,以“昌吉好馕·丝路飘香”为主题的美食(馕)文化节主会场开幕式在昌吉馕产业文旅小镇顺利举行。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主会场、七个县市分会场同步开展为期10天的美食(馕)文化节系列活动,旨在推动昌吉馕产业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提升昌吉特色馕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昌吉州美食(馕)文化节主会场开幕式现场。王思晴摄

据了解,昌吉州人民政府通过举办馕产品为主题的美食文化节系列消费促进活动,推动线上线下融合、畅通商品流通、活跃消费市场。以馕为媒,促进消费升温,促进全州美食、文化旅游、民俗和农产品等多种元素的融合,撬动馕产业发展,带动民生改善。

今年以来,昌吉州以加快推进馕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契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成立了馕产业专班,积极构建“1+9+N”馕产业格局。截至目前,昌吉州已建成新疆首个馕产业文旅小镇(州级馕产业文化示范园),在各县市、园区建成9个基础设施完善、功能配套齐全、具有区域特色、服务体系完备的县级馕文化产业园、N个馕文化产业示范点。培育麦趣尔、葡萄树等国内知名馕产品企业30多家,打造“买买侠馕”“玛河香馕”等知名品牌26个,研发休闲馕、点心馕等特色馕产品150余种。

“现在,昌吉州的馕日生产加工能力达到423万个,年产值突破20亿元,带动就业2.54万人次,推动全州农牧资源优势不断转化为产业优势、就业优势和经济优势。”昌吉州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科科长周胜勇介绍道。

当前,昌吉州党委、人民政府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加快昌吉馕产业文旅小镇建设发展,推动馕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小馕饼撬动大产业、小馕饼托起大民生”,将馕产业打造成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优势产业。(王思晴)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