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推进街区绿化 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2021年10月09日11:47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哈巴河县库勒拜镇那勒村以积极创建自治区级“标准化绿化示范村”为目标,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广泛调动广大党员、村民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绿化建设的积极性,突出重点、主攻目标、齐心协力、狠抓落实。

积极动员,精心布置。本次创建的标准化绿化示范库勒拜镇那勒村老街区,是全村的核心区域,现有住户360户,人口1168人。在镇政府领导下,各村民组长、信息员积极配合,召开专题会议,商讨街区绿化方案。

因地制宜,合理规划。结合“美化乡村”建设,对老街区进行提升性改造,邀请相关专家进行规划论证,充分发挥有利因素,分区域因地制宜进行种植。对不宜种植小麦的低洼田进行整理,种植以苹果为主的果林;借创建“三星级康居乡村”之机,休闲广场、停车场等公共设施,对原有绿土进行增绿补绿,并铺设草皮;增加村民农宅的四旁树及庭院绿化,做到见缝插绿,应绿尽绿。

管护机制,长效管理。在大力推进绿化种植的同时,库勒拜镇那勒村还配备了6名专职绿化管护人员,制订了绿化管护长效机制,与区域内村民进行良好的互动,让村民参与到植绿护绿的工作中来,从而逐步形成村民共同参与植绿护绿的良好氛围,对已种树苗进行长效管理,保证树苗的成活率。

如今,在那勒村村“两委”和群众的努力下,老街区域绿化成果斐然,绿化覆盖率达到了45.1%,村域环境得到了美化,村民居住条件大大改善,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绿意盎然,通过绿化建设,不仅改善了街区环境,更使爱护环境、美化环境、共建美丽乡村的观念深入人心。(朱丽徳孜)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