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普氏野马放归自然第20年

又有18匹野马出来“撒野”了

2021年10月06日09:31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又有18匹野马出来“撒野”了

目前,新疆已启动第17批普氏野马放归野外工作,18匹精心挑选的野马从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被陆续送往新疆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的野放点,经过一段时间的环境适应后,将陆续放归野外。

今年,是新疆实施普氏野马放归野外工作20周年。此次野放完成后,普氏野马在新疆的野外数量将达到292匹。

“这批野马的挑选主要考虑谱系关系、年龄结构、性别比例和健康状况。18匹野马与目前已放归野外的野马亲属关系要远一些,有利于改善马群近亲繁殖问题。此外,我们将为野马佩戴无线电项圈进行追踪,进一步掌握野马生活迁徙规律,为今后扩大野放做准备。”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主任杨建明说。

为做好今年的普氏野马野放工作,早在1个多月前,研究中心就开始对即将放归的野马进行“装箱”训练。通过投放饲草诱惑,引导野马从马箱通过,让野马逐步降低对马箱的恐惧,确保在运输过程中不会受伤。

普氏野马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也是世界现存唯一野生马种。1985年起,我国陆续从国外重新引入普氏野马,并于1986年建立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启动“野马还乡”计划,通过扩大普氏野马种群并实施野外放归,最终实现野外种群的自然繁衍。

“经过30多年的努力,目前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已成功繁育了六代760匹野马,成为全世界野马数量最多的繁殖基地。到2020年底,共放归野外16批110匹野马。”杨建明说。

据了解,普氏野马数量要达到2500匹左右,才能在野外形成稳定种群。通过30多年的发展,“野马还乡”计划在普氏野马的种群复壮和野化放归上积累了大量经验,为我国其它物种的重新引入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示范。

“下一步,我们将扩大与国内外科研机构等单位的合作,通过开展人工授精等技术应用,解决普氏野马近亲繁殖导致退化的问题,进一步推动普氏野马种群数量的持续增长。”杨建明说。(曹华、刘翔)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