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安徽援疆推动宣纸与桑皮纸文化交流互鉴

2021年09月28日18:24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2021年9月20日,安徽省援疆指挥部、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主办的“文化润疆·宣纸印象”展览与学术交流系列活动之宣纸文化与桑皮纸文化交流互鉴活动在墨玉县举行。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文军等一行4人来到和田地区墨玉县,现场考察桑皮纸博物馆,与墨玉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领导座谈交流。

宣纸源于唐代,产自安徽省宣城市泾县,是中国独特的手工艺品,具有质地绵韧、光洁如玉、不蛀不腐、墨韵万变之特色,享有“千年寿纸”的美誉,被誉为“国宝”。和田地区桑皮纸制作已经有1000多年历史,墨玉县为桑皮纸的重要产地。2006年,宣纸制作技艺与桑皮纸制作技艺同时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安徽省援疆指挥部认真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推动安徽省与和田地区在非遗保护与开发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增进新疆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在桑皮纸博物馆,胡文军董事长等一行详细了解桑皮纸制作工艺、文创产品开发、市场销售等情况,认真感受桑皮纸的特点,并现场取样带回安徽进行研究。

在随后的交流座谈会上,墨玉县领导介绍了当地桑皮纸制作技艺的保护情况和下一步的开发思路,胡文军董事长等详细介绍了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在宣纸制作技艺保护与产品研发、产业提升等方面的情况,提出了加强桑皮纸产业开发的建议,交流了双方下一步合作的方向。

安徽省援疆指挥部指挥长在座谈时指出,安徽省援疆指挥部将在和田地委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大文化润疆力度,积极推动宣纸与桑皮纸文化合作走向深入。(朱彪军)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