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北京新疆两地书画名家桑皮纸上描绘魅力和田

2021年07月13日16:57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这个展会太难得了,以前只在屏幕前看到叶培贵、席时珞、田伯平等名家的作品,现在可以近距离亲眼看到。”书法教师赵志杰在新疆和田地区博物馆观看“桑皮纸上的魅力和田”北京新疆书画作品展后感触颇深。

据了解,“桑皮纸上的魅力和田”北京新疆书画作品展由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中共和田地委宣传部主办,北京美术家协会、北京书法家协会、新疆国画院、中共墨玉县委、和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承办。7月30日和田首展结束后,将赴北京、墨玉等地巡展。期间,北京、新疆等地的书画家将深入和田各地采风写生。

王钧兵《硕果累累》。

“和风扬首善,丽日焕边田”。叶培贵是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北京书法家协会主席,他特意撰写并创作书法对联参展,赞颂北京援疆,作品苍劲自然,流畅圆润,充满正能量。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新疆国画院常务副院长兼秘书长魏宝山介绍说,这次北京书法家协会组织了12名主席团成员用桑皮纸创作书法作品参展,行、楷、隶、篆、草各种书体都有,让和田观众“一饱眼福”,参展作品的丰富性是本次作品展的特色。国画、书法、油画、水彩、岩画等与桑皮纸完美融合,为大家呈现出不同艺术之美。

“在桑皮纸上创作中国画时,使用墨色较多能呈现出一种厚重感。桑皮纸纸张比较厚实,能够承载笔墨的反复渲染和叠加。”新疆国画院副院长、新疆大学书画研究院院长王钧兵多年前就研究用桑皮纸创作中国画,创作出了不少精品力作。这次他特意选材和田有名的“核桃王”树,精心创作了《硕果累累》作品参展。他用反复叠加的深绿浅翠,呈现出和田“核桃王”高大茂盛、硕果满枝的壮观景象。

在和田地区博物馆里,陈列着唐代记录租赁桑树的桑皮纸文书、地契等,历经千年,字迹依旧清晰可见。和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和田地区博物馆馆长张化杰说:“多年来,通过社会各界共同的传承、保护、推广、利用,墨玉桑皮纸已经成为和田地区文化旅游的一个响亮品牌,新疆对外文化交流的一张靓丽名片。这批高水准的桑皮纸书画作品,再次让古老的桑皮纸焕发出全新的活力。”

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副指挥米佳说,最是文化润人心,北京市援建和田以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化援疆活动,通过一系列多层次的文化交往交流交融活动,丰富了和田干部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这次北京、新疆联办书画作品展及采风写生系列活动,只是众多文化援疆活动中的一个缩影。和田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文物遗产丰富多彩,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将携手社会各界,努力挖掘和田众多宝贵的文化遗产,使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文化润疆、富民兴疆及和田地区乡村振兴做贡献。(张小宓)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